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七月豪雨和地产行业高温 关键看如何去应对

安家  2012-08-20 10:31

[摘要] 7月19日,房地产行业也迎来一场豪雨,意图给持续反弹和升温的市场降温。国土部和住建部发出《进一步严格房地产用地管理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紧急通知》,关键词是三个:抑房价、限、禁微调!

炎夏七月,自然界酷热与豪雨交替,行业里升温与降温对峙。

 7月21日,北京最牛的一场豪雨给首都带来巨大的尴尬,一度成为人民关注的热点话题,人们想不明白的是一场大雨竟能夺走77人的生命,宽阔的大街上处处上演水漫金山和夺命大逃亡。

 这场雨中有很多尴尬事。例如,预警机制并未真的预警;应急机制启动缓慢;政府机构、公共建筑没有开门为被困者提供庇护;公共交通瘫痪后没有应对的疏导手段;因雨被困暂时停放路边的私家车被贴罚单;某些小区成为游泳场,一些品质楼盘在雨中暴露真实面目。

不过,这些与国企北京首发集团相比不过小巫见大巫。这家负责为政府收取北京多条高速公路通行费的企业,在这样的暴雨夜,以坚守岗位收费而“感动”北京。因为首都机场大量滞留旅客,北京市民自发组织车队前往机场接载旅客,在机场高速收费站,却被迫冒着在积水中熄火的危险缴费通行;明明京港澳高速某些区段已经积水严重,通行车辆有可能出现危险,杜家坎收费站却不提醒不劝阻,照样收费放行,导致80多辆车被大水吞噬,100多人在京港澳高速熄火大巴车顶上危在旦夕。

令人惊讶的是,至今,这家处在舆论漩涡和公众质疑的国企安之若素,连一句反省和道歉的词句都无,只以没有相关停止收费的规定推脱。在这样的国企看来,维护收费规定似乎比人的生命来得更重要。
    进入7月,房地产市场延续了5、6月的回暖,且有持续升温的趋势。北京的新房市场不仅基本取消了优惠打折,某些畅销楼盘还开始小幅提价。7月中上旬,北京二手住宅网签量比6月同期上升了27%,更比去年同期上升107%,全月二手房成交突破1.5万套。

土地市场也一改昔日冷清。7月10日,北京万柳地块面世,难得的区域位置使该地块一经公布就让人推测北京将诞生新。于是,在地产调控命悬一线的背景下,这块地成为烫手山芋。先是拍卖时间延后,在拍卖当日,人民日报刊文《央企应推动楼市健康发展》打招呼降温,甚至国资委向垂涎该地的地产央企逐一发警告不得参与竞争,于是,保利临场退出,众多地产央企国企成为看客。紧接着,7月16日、17日,北京五宗经营性用地以41.5亿元出让,4块住宅用地均溢价成交。

地产行业的持续高温,再度引发众人行业“中暑”的担忧。

7月19日,房地产行业也迎来一场豪雨,意图给持续反弹和升温的市场降温。国土部和住建部发出《进一步严格房地产用地管理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紧急通知》,关键词是三个:抑房价、限、禁微调!

豪雨与政策均属于不可抗力,关键在于如何应对。北京相关部门应对豪雨失当与失措,造成了令人诟病的后果。地产企业如果不能正确应对降温措施,“冒雨”激进,“淹死”在市场中不是没有前车之鉴。不过,首发集团可能属于例外,它在豪雨中的一丝不苟、处变不惊、善于理解政策的本事,如果转型地产行业,倒可能成为行业的佼佼者,但在民众眼中却成为国企的耻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