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湖南湖北年内酝酿试点房产税 涉第二套存量房

信息时报   2012-08-18 08:30

[摘要] 据《中国房地产报》报道,在国务院督查组完成16省(市)房地产调控督查后,关于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的相关信息也随之沸腾,先是称全国30余省市地税官员进行为期半年的房产税税基评估集训,后是说湖南、湖北被列入房产税第二批试点征收范围。

据《中国房地产报》报道,在国务院督查组完成16省(市)房地产调控督查后,关于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的相关信息也随之沸腾,先是称30余省市地税官员进行为期半年的房产税税基评估集训,后是说湖南、湖北被列入房产税第二批试点征收范围。

针对个人第二套存量房

据国家税务总局(以下简称“国税总局”)财产行为税司综合处内部人士透露,湖南、湖北两个试点区域的房产税改革征收细则正在制定中,房产税扩容范围包括个人已购的第二套存量房,征收的税率不会太高,对于具体的征收细节以及方案出炉时间,不方便透露太多。

另据湖南省某房地产业内人士称,关于近期湖南、湖北进行房产税改革试点的消息,湖南省已收到要求其做好年内试点房产税改革的准备通知,主要包括技术及软件方面的准备。

湖南省房地产研究研究员陈真诚也透露,“关于房产税试点的具体城市名单还没出来,但据说湖南是以湘潭作为试点,而此次试点与上海、重庆不同的是,计税依据不是原来的房产原值,而是市场评估价”。

“据我了解,各省财政税务机关一直在做房产税改革的征收研究,房产税的改革征收并不是调控房地产市场的一种手段,而是我国税制改革的一部分,也是地方政府寻找的新财源,年内肯定会在湖南、湖北展开。”陈真诚说。

将试行“房土两税合并”

另据《华夏时报》报道,湖北省鄂州市房产税试点已在今年7月开始了试运行,湖南湘潭也在进行着类似的试点,但官方至今未宣布。

鄂州即将推出的房产税试点将涉及到如何评估房产的市场价值。此次两湖改革试点,就是之前物业税“空转”的落地。

湘潭地税网7月19日称,湘潭将继续承担“房土两税合并”的试点。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8月15日称,“两湖试点最核心的是对房产按市场评估值征税,并合并房产税和城镇土地税。”

进展

试点扩围名单中

或有北京深圳广州?

据《华夏时报》报道,除两湖地区外,房产税征收最有迹可循的可能还有深圳、北京、广州等地。就深圳而言,前不久《深圳市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总体方案》经特批有“先行先试”之权。中原地产总监张大伟分析称:“该方案提出,开征不动产税和闲置税,而不动产税包括了房产税。”

近日,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预测,明年将是房产税第二批试点扩围的集中时间点。

“首先是北京、广州条件好的地方,其次还有一些省会城市,试点的几率都很高”。张大伟预测。

据了解,自今年年初以来,国税总局财产和行为税司司长陈杰一直在马不停蹄地奔赴海南、北京、辽宁等地,了解房产税改革的试点或筹备进展。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认为,现在只能先在一些条件成熟的城市试点,房产税试点版还需时日。“之所以对房产税有期待,是因为在经济下滑的背景下,房产税可以缓解地方财政收入下滑。”顾云昌说。

分析

土地卖得差不多了

才会考虑征房产税

中国房产税改革组成员曲卫东表示:“地方政府认为什么时候土地卖得差不多了,可能才会考虑征收房产税。”数据显示,在我国,目前房产税收入占我国税收的比例在1%左右,提升空间很大。“房产税改革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它涉及面广,并关系到公众切身利益。”顾云昌说,“无论是此前出台的房产税政策,还是今后可能强力推行的房产税政策,更多的可由国务院在总结实践经验后,向提交有关法律草案,制定房产税改革路线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