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北京第二批宅地供应蓄势待发 住宅用地占逾8成

新京报   2012-08-17 07:59

[摘要] 在经历了上半年土地市场的冷清之后,7月北京经营性土地市成交频频“发热”,地块入市更刺激了溢价率和楼面价的上升。8月8日,北京公示了今年第二批拟供应地块,此次拟供应45宗地块,约517公顷。市国土局透露,至此,北京公示了今年全部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的具体地块。

在经历了上半年土地市场的冷清之后,7月北京经营性土地市成交频频“发热”,地块入市更刺激了溢价率和楼面价的上升。8月8日,北京公示了今年第二批拟供应地块,此次拟供应45宗地块,约517公顷。市国土局透露,至此,北京公示了今年全部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的具体地块。

住宅用地占比逾八成

在此次公布的45宗地块中,商品住宅用地共28宗,计划供应面积约422公顷,占全部供应计划的80%以上,成为此次供应的主流。有业内人士表示,政策是相对迟滞于市场情况的,此次政府增加住宅用地的供应,在很大程度上是对近期楼市成交回暖的反应。

对于最近住宅、商服等经营性用地供应的增加,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分析,2011年以来,北京土地市场不甚景气,而这又会导致未来两年商品住宅供应的趋紧。是如果下半年购房需求持续释放的话,房价的上涨压力明显。因此,从增加供给、平抑房价的角度考虑,国土部门近期不仅加大住宅用地供应,也在有意识地推出一些地块来吸引开发商。

北京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陈志表示,未来有更多地块的入市对于整个市场来说是一件好事。更多的地块意味着更多的选择,开发商的竞争不那么激烈,土地的价格也会放缓迅猛增长的势头。反映到楼市中,对抑制房价也有一定的好处。

“现在拿地得稳着来”

据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介绍,目前开发商的拿地意愿有明显的好转,不仅城区内的地块交易情况火热,在通州(社区网 论坛 商铺)等郊区,土地的成交也呈上升趋势。今年4、5月以来,资金链的缓解和对市场回暖的判断,促使开发商拿地意愿更为积极。

从地块的位置来看,此次北京公布的住宅和商服用地不乏地块,如朝阳区青年路东侧住宅项目、东坝(社区网 论坛 商铺)南区组团18号地块居住用地、西大望路东侧商业综合项目A地块、郭公庄车辆段项目住宅用地等,都有希望再次成为房企追逐的热点。

在7月份的火热竞地中,金地曾参与了通州、旧宫(社区网 论坛 商铺)等地块的竞拍。金地集团华北区副总经理遇绣峰表示,最近一段时间市场情况较好,很多开发商的资金状况不错,因此希望能够积极参与到拿地当中。但同时,金地也担忧未来土地价格上涨过快,会对企业经营和后期产品面市造成压力,所以目前在拿地方面还是希望保持稳健。

对于后市,陈志说,从政策等方面说仍存在不确定性。现在虽然有部分房企积极参与到拿地当中,但是整体上还是保持观望的态度。

“和同行一起交流时,大家都说现在拿地得稳着来。”一央企人士表示,未来房地产调控或将收紧,大部分央企拿地都十分谨慎,如果必需土地,也会考虑购买二手地。

地块入市时间待定

8月8日这一批拟供应地块公布,截至昨天,还未有土地挂出出让公告。至于所公布地块的入市时间,市国土局并未给出明确答复。

值得注意的是,在批公布的54宗经营性地块中,目前仅成交12块。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经历了两年多的调控,房企拿地还处于观望状态,除了几宗土地激起房企热情外,其他地块的吸引力显得相对不足。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分析师常清认为,一般情况下,四季度是政府推地的高峰期,一旦未来市场形势好转,剩余待推出土地很有可能会加速入市。

更多分享:8.25北京看房团火热征集 购房帮高额介绍费等你拿

更多分享:首付7.5万闪房搬回家 城铁首站洋房均价13200元/平起

相关新闻:

国土部下调供应土地计划 20个地区为调整目标

土地供应缺口影响楼市 房企"以价换量"或结束

土地出让频现量身定制 央企拿地布局从容不迫

北京8月住宅用地或现"零成交" 土地市场再遇冷

京八月住宅土地市场再遇冷 房企近期谨慎购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