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7月北京新增信贷骤降75% 短期贷款首现负增长

北京商报  2012-08-16 07:21

[摘要] 在7月全国新增贷款规模大幅缩水的情况下,北京地区信贷增量也出现明显下滑。央行营管部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北京地区人民币新增贷款仅81.9亿元,环比减少75%,短期贷款更是净减少100.01亿元,这也是今年以来北京地区短期贷款首现负增长。

在7月新增贷款规模大幅缩水的情况下,北京地区信贷增量也出现明显下滑。央行营管部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北京地区人民币新增贷款仅81.9亿元,环比减少75%,短期贷款更是净减少100.01亿元,这也是今年以来北京地区短期贷款首现负增长。

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北京市金融机构(含外资)人民币贷款余额35534.1亿元,比年初增加2146.1亿元,同比增长12.1%。人民币贷款当月增加81.9亿元,其中,境内短期贷款当月减少100.1亿元,为年内首度净减少;境内中长期贷款当月增加33.3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48.9亿元。

今年以来,北京地区新增贷款规模变化较大,由于季末效应,3月、6月信贷往往呈现明显上涨,新季度之初,信贷增量会明显收窄。范围也是如此,根据央行数据,7月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信贷仅5401亿元,较6月缩水3797亿元,缩水幅度逾四成。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记者表示,7月信贷增量大幅减少,因此,北京地区新增贷款下降也在情理之中,单月数据并不能说明问题,应对信贷形势继续保持关注。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指出,目前企业融资渠道正在逐渐拓宽,以往商业银行在社会融资中扮演主力角色,今年以来,企业债券、票据融资和融资性租赁等融资业务正逐渐兴起,因此,不能仅以贷款数据作为企业获利的评判依据。

不过,从某种意义上说,金融机构信贷投放情况可反映出企业及个人生产及消费需求。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具有替代性,大型企业往往可以通过票据的方式获得短期资金,因此短期贷款在一定程度上更能够反映中小企业的融资现状。

虽然政府此前密集出台稳增长政策,但市场信心仍显不足,宏观调控的效果难以充分发挥。鲁政委指出,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银行出于风险防范的考虑,对企业谨慎放贷,而企业由于活力下降减少了融资需求,从而造成信贷供需皆不活跃。

“国际市场经济及金融市场尚处于动荡之中,外部需求难有效增长,而国内消费需求没有明显拉动,7月我国宏观经济数据并不理想,稳增长政策未达预期效果。”李迅雷对记者说道,“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基准利率有继续下调的空间,但实际贷款利率能否降低,放松政策能否传导到实体经济,还是未知数。”

在存款方面,经历了6月的“揽存大作战”,企业及个人7月存款出现搬家态势。其中,单位存款和个人存款分别减少394.2亿元和349.6亿元,由于财政性存款和其他存款当月分别增加424.4亿元和533.5亿元,因此北京地区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7月增加269.7亿元。截至7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达75804.6亿元,比年初增加3157.6亿元,同比增长10.6%。

更多分享:8.25北京看房团火热征集购房帮高额介绍费等你拿

更多分享:首付7.5万闪房搬回家城铁首站洋房均价13200元/平起

相关阅读:

实施稳健货币政策 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央行信贷投放报告:上半年房贷余额增加

7月新增信贷缩水逾四成 称有再次降息必要

企业债冲击银行信贷 解读怎么找银行贷款

7月CPI进入“1”时代,信贷政策会否放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