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党校:房价里70%是政府税费 不改不行

中国网   2012-08-15 07:35

[摘要]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的GDP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膨胀,但整体财富的积累却没有理想地带来公平合理的分配。中国经济总量扩大的同时,收入分配差距也越拉越大。由此带来的一系列社会问题、福利问题困扰着普通老百姓,也困扰着研究收入分配的学者。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的GDP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膨胀,但整体财富的积累却没有理想地带来公平的合理的分配。中国经济总量扩大的同时,收入分配差距也越拉越大。由此带来的一系列社会问题、福利问题困扰着普通老百姓,也困扰着研究收入分配的学者。

中共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就是其中之一。农业经济、劳动与经济增长、土地改革、城市化问题是他研究的重点。在他看来,收入分配问题,是中国当前的面临的主要问题,而改革是必须要走的道路。“不改革就没有前途。没有改革的推进,收入分配的根源性问题就无法解决。”

那么在周天勇看来,收入分配的症结到底在哪里?改革该如何推进?

城乡差距是症结

《英才》:中国的收入分配的差距越拉越大,你认为收入分配的症结在哪里?

周天勇:中国收入分配的问题比较复杂,的症结在于城乡差距。

中国几亿农民的年均收入才几千元,而城镇居民的平均收入是他们的三倍,这对总体的基尼系数权重影响大。如果单从城市或者农村的角度来讲,基尼系数(判断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指标,在0和1之间,数值越低,表明财富在社会成员之间的分配越均匀)都在0.4以内,但是两者一综合就到了0.5以上。所以城乡差距是基尼系数的影响因素。

城乡差距有历史和结构的原因。解放以后,中国采取了城乡的分割的经济制度,农民无法向城市流动,经过三四十年,农村最后积累了一批50、60、70岁的农民,他们从事农业生产,一年的收入只有3000块钱左右。而与之相对应,他们的孩子去城市打工,一个月的收入就达到了2000元左右。中国农村占36%的劳动力,才创造了10%的国民生产总值,留守老人加上留守妇女和儿童大约50%的农村人口分配这10%的GDP。另外,上世纪90年代末和20世纪初,有些农民进城还把一部分收入寄回家,是50后、60后和70后寄的钱很多,但现在80后、90后基本不给家寄钱,这就导致寄希望于打工收入缩小城乡差距的可能性越来越小。

更多分享:8.25北京看房团火热征集 购房帮高额介绍费等你拿

更多分享:首付7.5万闪房搬回家 城铁首站洋房均价13200元/平起

相关新闻:

全年住房供地计划被打折 稀缺地块或助推房价

新房供应未来两年将成缺口 恐将出现房价反弹

标普:中国楼市企稳 预计下半年房价降幅低于5%

楼市督查组定调从严 房价反弹明朗恐出手

成交结构变化 北京7月新建商品房价环比跌3.2%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