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商业地产租金上升调查:餐饮、书店皆抗不住狂涨之苦

财经网  2012-08-14 11:52

[摘要] 核心商圈物业租金年均增幅达到双位数,广州热门区域年升幅达15%以上。被逼迁或关店的,除了餐饮、书店,也包括国美、苏宁、太平洋百货、百盛、美邦服饰等,百佳超市中旅店被迫以临租的形式“挨日子”……

核心商圈物业租金年均增幅达到双位数,广州热门区域年升幅达15%以上。被逼迁或关店的,除了餐饮、书店,也包括国美、苏宁、太平洋百货、百盛、美邦服饰等,百佳超市中旅店被迫以临租的形式“挨日子”……

当全球经济下行的寒风席卷而来,国内的零售商、餐饮商们不但要面对利润下滑的危机,还不得不应对商业地产租金逆市迅猛上涨带来的冲击。据羊城晚报记者了解,近两年来,中国的商业地产租金整体呈现飞速上升的趋势,是核心商圈的物业租金成本年均增幅达到双位数。有专业机构的调查数据显示,仅广州的商业物业近两年来整体租金年升幅就在5%—10%左右,热门区域更可达15%以上。

而由此引发的零售、餐饮商们因难以承受高的租金不得不搬离原址,甚至关店的情况愈演愈烈。有业内认为,在国内遏抑楼市、资金开始追逐及炒高不受宏观政策影响的商业地产时,商业物业的租金价格就被随之推高,这将令众多的零售餐饮企业面临更严峻的行业洗牌以及重建商业格局的局面。

现象:唐宁书店华乐路店铺租7年翻9倍

苏宁1-3月开新店26家,关店35家

进入2012年,对于众多零售、餐饮业人士来说,真是新的考验和折磨。

不久前,在广州天河北开店十年之久的重庆餐饮企业陶然居(小区网论坛)悄然搬离原址。“租金太高了!”一位曾在该店工作的人员透露搬迁的原因,而与其百米之隔的另一家餐饮企业,也在不久前因同样的原因选择了撤出。

不单是餐饮面临困局。今年广州书店唐宁书店也黯然地搬离华乐路,该店负责人曾对羊城晚报记者透露,华乐路店2010年的铺租已经比2003年刚签约时翻了9倍。

能够找到新店也许还算是幸运的。香港百佳超市的广州中旅商业城店则在最近半年内都不得不以临租的形式“挨日子”。“租约到期后,与新业主尚未签订续约合同,目前只能每个月签约的形式继续运营”百佳中国区物业及发展总监林惠贞对羊城晚报的记者透露,租金是困扰双方的问题。

当有人继续坚持,有人只能选择放弃。今年4月,美邦服饰关闭了在上海淮海路的Me&City旗舰店。在广州,国美农林下路店、昌岗路原永乐旗舰店、天河东路店等已关闭。而苏宁方面今年1-3月的数据显示,苏宁新开连锁店共26家,关闭连锁店共35家。

而这种零售企业因高租金被逼迁甚至关店的现象已经在蔓延。日前,太平洋百货盈科店付不起昂贵的租金而迁走。百盛虹桥上海城店将关店的主要原因,也是与业主租约到期,难以接受高租金所致。

有休闲服饰商表示,国内一些一线城市的商铺租金年增长高达30%以上,将严重影响休闲服企业的盈利状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