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以价换量房企利润率下滑 普现"营收增利润降"

北京商报   2012-08-14 07:16

[摘要] 房地产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进入密集期。最新发布中报的招商地产上半年共营收100.8亿元,同比增长20%,但净利润却同比下降16%。

房地产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进入密集期。发布中报的招商地产上半年共营收100.8亿元,同比增长20%,但净利润却同比下降16%。实际上,不只有招商地产,保利、滨江集团以及华丽家族等不少房企的销售额与销售面积虽然都有所上升,但仍难掩以价换量造成利润下滑的态势。

万科中报显示,营业收入、净利润皆呈增长趋势,但房地产业务的毛利率仅为26.5%,同比下降5.6%,为近年水平。业内人士分析,万科等主张“高周转”的房企,以价换量导致了虽然表面业绩上涨,但盈利能力正在减弱,利润空间正在被压缩。

不过,也有认为,导致房企净利润大幅下降的最主要因素是土地成本。由于今年上半年结算项目多为2010年左右取得的高价土地,受调控影响,这些项目的销售价格一直在低位徘徊,从而使得开发商利润下降。

这是否也意味着房地产行业的暴利时代正在走向终结?万科总裁郁亮在日前万科业绩会上表示,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利润率,未来一段时间可能向制造业,未来房地产行业利润率的趋势将向下。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陈雪认为,房企利润下降应该表明是在调控的作用下,房企利润回归到了比较合理的水平。之前房企的利润率普遍在20%-30%之间,现在下降到10%-15%是比较正常的。房企也正从原来整体利润率较高的行业,逐渐回归成一个正常利润率的行业。

但陈雪同时表示,由于行业特点,地产公司收入结算确认具有滞后性,季度性波动大,房企利润还需要确认一段时间,因此这个回归期限可能会延长。中报业绩可能有所偏差,未来年报数据可能更有说服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