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北京拟定欠物业费不得卖房 政策细节研究中

——业主欠费屡有发生 物业无权断水断电

北京商报  2012-08-14 07:12

[摘要] 针对近期频频被曝光的北京部分小区业主因对物业服务不满,拒绝缴纳物业费,物业采取断水断电等抵抗,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昨日回应此事件时强调,物业擅自断水断电的做法是绝对不允许的。这位负责人同时透露,北京市正在研究办法,不交物业费就不能担任业委会成员、限制房屋转让等。

针对近期频频被曝光的北京部分小区业主因对物业服务不满,拒绝缴纳物业费,物业采取断水断电等抵抗,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昨日回应此事件时强调,物业擅自断水断电的做法是不允许的。这位负责人同时透露,北京市正在研究办法,不交物业费就不能担任业委会成员、限制房屋转让等。

物业没有权力断水断电

近日多家媒体纷纷报道,北京荣丰小区的业主因对物业服务不满,拒绝缴纳物业费,而物业则采取了断水断电等做法,并自称这种手段不违法。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回应此事件时强调,物业擅自断水断电的做法是不允许的。无论业主与物业发生怎样的矛盾纠纷,物业都没有权力断水电,影响居民正常生活。而对于欠费业主,本市也在研究出台措施,例如不交物业费就不能担任业委会成员、限制房屋转让等,但物业本身没有权力对欠费业主实施强制手段。

具体政策细节仍在研究

这位负责人同时坦言,虽然业主不交物业费,本小区的物业公司有详细记录,但目前业主买卖房屋,并不会通过物业进行交易。一旦“不交物业费将限制房屋转让”的政策实施,如何能让物业公司的“黑名单”与房屋交易管理局相连通,将是要解决的技术问题。

此外,对于业主关注的欠费多长时间会被列入“黑名单”?如果补缴是否可将此前欠费记录清零?除限制转售房屋外,不交物业费是否还会被限制租房?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这项政策正在研究中,一系列细节还未最终确定。

对于欠缴物业费业主限制转让房屋,北京首一业主大会工作辅导理事长张大宪持赞同态度。他认为,业主不交费和物业服务水平差是两件“案子”。业主与物业公司之间签订了合同,是一种契约关系,业主就应该先履行自己交费的义务,才能要求自己的权益。

亟待业主大会发挥作用

但也有业主表示,欠费实际上是无奈之举,核心还是觉得物业公司服务不到位。

对此,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部门正在花大力破解制约物业行业良性发展的政策瓶颈和障碍。例如经适房物业费政策多年不变,但人工、水电费用等各种成本,制约物业服务水平等问题;以及考虑学习浙江省的做法,由政府出资培训物业企业;鼓励相邻的规模不大小区的多家物业公司,通过转让股权、交换项目等方式合并管理等。同时,物业公司作为服务企业,肯定追求利润和可持续发展,如果因为收不到物业费而影响了物业服务水平,就等于“帮着”不交费的业主侵害了交费业主的权益。

张大宪也表示,对于业主个人来说很难实际维护自己的权益,呼吁广大业主在“和平时期”,尽快召开业主大会,成立业主委员会,搭建一个与物业、开发商沟通、协调的平台,实现和谐多赢的目的。

据了解,在香港,业主公约赋予了物业管理公司法定权力,以便追讨业主欠交的管理费。根据业主公约,如业主恶意拖欠管理费超过30天,物业管理公司可以代表全体业主向该业主提出民事诉讼追讨所欠管理费、利息、手续费及一切法律费用。物业管理公司更可委托律师将该业主欠费的记录注于土地注册署该物业的记录内。欠费业主必须先交所欠管理费、利息及法律费用后才可将物业卖出。

更多分享:8.25北京看房团火热征集购房帮高额介绍费等你拿

更多分享:首付7.5万闪房搬回家城铁首站洋房均价13200元/平起

相关新闻:

小区几次重组业委会失败 物业公司称需前主任出面

刚买新房未入住 物业公司催缴物业费引争议

长期欠物业费卖房拟受限制 具体方法研究中

小区广告布设须经业主同意 归业主共有

国税总局:物业费不属于印花税征税范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