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沿河盖楼 河堤遗患

新京报   2012-08-13 07:20

[摘要] 房山区两沿河住宅小区受灾严重,河堤被毁成为灾难主因;新河堤开始修建。“7·21”特大暴雨中,长阳镇境内,哑叭河内的大水涌入碧桂园小区,积水约10万立方米,两人触电死亡;周口店村,周口店河的洪流卷走龙乡苑小区十几辆车和一条生命。

房山区两沿河住宅小区受灾严重,河堤被毁成为灾难主因;新河堤开始修建

哑叭河、周口店河,在房山境内并不起眼,部分河道内常年缺水。

“7·21”特大暴雨中,长阳(社区网 论坛 商铺)镇境内,哑叭河内的大水涌入碧桂园小区,积水约10万立方米,两人触电死亡;周口店村,周口店河的洪流卷走龙乡苑(小区网 论坛)小区十几辆车和一条生命。

小区怎么成了灾区?是天灾还是人祸?

两个小区的受灾业主发出相同的追问。

遭洪灾的住宅楼

碧桂园小区,着哑叭河。

7月21日的暴雨中,小区地下室和部分一层住户被淹,近300辆私家车泡在地库受损。更让一万三千多名居民惶恐的是,暴雨中两人触电身亡。

“楼房怎么还成了灾区?”宋晓莹说,父亲在暴雨中触电遇难,大水退后,她和受灾的碧桂园业主,想为水祸找到原因。

同样寻找答案的还有家住龙乡苑小区的李响,7月21日的暴雨中,李响的姐姐李丹在住宅楼下,被突来的洪水连人带车卷走。

“抬眼就能看到卷走我姐的河。”站到6楼的窗口,望着楼下坍塌的河堤,李响觉得有责任给姐姐讨个说法。

龙乡苑小区,周口店河的15号、16号楼受灾严重。

7月21日,李丹原本计划着开车去接被暴雨困在单位的父母。刚出家门口,河里的洪水突然冲出来。几乎同一时间,15号楼前方的地面连同河堤一同塌陷,“停着的十几辆车一下子被冲走了。”居住在15号楼四层的老章,目睹了全过程。

谁推平救命河堤?

通过QQ群,宋晓莹找到了碧桂园早期的照片。

照片上,碧桂园与哑叭河之间的河堤高出地面三四米,上面还有条可供步行的小路。

宋晓莹记得,她还曾和父亲去河堤上散步,三四米高河堤还有些陡,“要弓着身子爬”。

碧桂园业主证实,今年年初河堤被夷为平地,“河里平常没什么水,当时也就没在意。”

暴雨肆虐的那个夜晚,失去了河堤的遮挡,河水涌向碧桂园

“如果河堤还在,一切可能不会发生。”大水退后,汪小红和碧桂园的灾民开始追问。

公开资料显示,长阳镇境内哑叭河属小清河(社区网 论坛 商铺)支流,承担着防洪泄洪的功能。

加州水郡小区与碧桂园小区隔河相望,因为老堤坝的存在,加州水郡小区在此次暴雨中安然无恙。

碧桂园的河堤是被谁夷平的?

《防洪法》规定,城市建设不得擅自废除原有防洪围堤,确需废除,应经水主管部门审查同意,并报城市政府批准。

对此,碧桂园开发商下属的瑞华诚物业经理王燕称,“过了马路(碧桂园与哑叭河之间的窄路),就不是我们的管辖范围。”

长阳镇政府相关人士接受采访时否认河堤的存在,但表示“水灾发生后,镇政府组织人员加高了河堤,防止再次倒灌。”

暴雨过后,碧桂园外一条新河堤开始修建,高出地面约1.5米的土堆绵延,将碧桂园和哑叭河重新分割开来。

居民们称,新土堆的位置就是原有河堤的位置。

记者调查,近几年长阳镇房地产开发如火如荼,仅碧桂园就有四处商业楼盘。哑叭河穿行其中,河畔一度被视作卖点,更修起不少石桥、假山等景观建筑。从长阳环岛至碧桂园,不足两站地的路途,记者发现人为拦起的拱桥就有两处。

“天灾抵抗不了,但决不为人祸买单。”水灾过后,碧桂园的业主联合起来,搜集证据、寻找律师,准备起诉。

代理律师浩伟律师事务所徐仲称,按照《防洪法》相关规定,河堤被拆除必须经过水务部门的审批,即使未经审批私自拆除,政府部门也应承担相应的责任。“如果确系碧桂园外的原有河堤被破坏,可对政府部门提起诉讼”。

被指侵占河道的楼房

碧桂园外修建河堤时,龙乡苑小区15号、16号楼下也在施工。

龙乡苑被一两米宽的周口店河道隔开,15号、16号楼通过石桥与1至14号楼相连。

15号、16号楼距离周口店河最近的位置只有一两米,河堤高出地面约30厘米。对岸的1号楼至14号楼距离周口店河约15米,虽然河堤也不高,但有陡坡与河道相隔。

8月8日,李丹被水卷走的地点,工人正用大石块和水泥修筑着更为坚固的河堤。自称周口店村委会人员透露,“我们的任务是先把河堤修好。”

相比于被洪水摧毁的老河堤,新修的1.5米高的河堤堪称豪华,硕大的石块经水泥联结,重新将15号、16号楼同周口店河分隔。

新河堤并不能让15号、16号楼的居民彻底安心。

他们怀疑,自家楼房的位置才是灾难的根本原因。

距离龙乡苑的一片平房区,住着一些老居民。67岁的张国旺在周口店村生活了20多年。他回忆,龙乡苑15号、16号楼所在地,原来就是周口店河流经的地方。但连年干旱,河里一直没什么水,“后来不知怎么就被开发盖楼了”。

张国旺的话让李丹的妹妹李响想起来,去年9月份,他们一家人来买房时,“当时15号、16号楼前还没有修,地面上都是鹅卵石。”

如今,两栋楼下坍塌的路面露出能塞进一辆汽车的大空洞,里面仍可见大量鹅卵石。

居民们怀疑,龙乡苑小区15号、16号楼违规侵占河道建设。

8月8日至10日,记者多次向周口店镇政府求证此事,不愿透露姓名的宣传干部称,“需向领导请示,领导近期都在一线指挥灾后重建,不便当面采访”。截至记者发稿时,提交的采访提纲未得到回复。

但据《中国房地产报》针对此事的报道称,周口店镇政府村建科人员承认,龙乡苑属违法建筑。

另一个事实是,多名15号、16号楼的住户证实,他们并无房产证和购房合同等,只有周口店大队给的收据。

有居民透露,15号、16号楼和对岸的1号至14号楼“性质不一样”,是周口店村村委会的干部集资兴建,然后以村委会大队的名义卖出。但该说法未得到周口店村、周口店镇政府的证实。

8月8日,记者从李丹被冲走的地方,沿周口店河查看,越往上游走,河道越深、河堤越高。从上游到下游,龙乡苑15号、16号楼处于河道收紧处的洼的地方。

排洪泄洪设施缺位

住宅楼究竟该离河道多远?城市规划与发展研究所所长高志称,市政有一个建筑红线,要求住宅或公共建筑距离主要道路适当后退一定米数。大部分城市要求在10至15米之间。他认为,在河道进行土地开发,首先要保障原有河道不被占用、改道;河堤建设方面,所建堤坝必须要经过相应测算,与地面达到一定的高度差并符合相应建筑标准以确保安全。以碧桂园为例,的哑叭河是一条泄洪渠。“河道边的开发都有严格的标准。”高志说,“如果确实存在违规行为,政府部门应该拿出应有的态度处理。”

同时,高志认为,此次房山区成为重灾区,是内涝和外泄双重作用的结果。如果说城区内的灾情凸显了基础设施的落后,那房山的灾情还有排洪泄洪设施缺位的结果。

碧桂园所在的长阳地区为例,这域原本处于小清河分洪区的范围内。但由于常年干旱,土地功能发生变化。之后经历了一系列专业的评估测算后,经过北京市、海委、水利部等相关主管部门审批,小清河分洪区规划得以调整,长阳、良乡和窦店三块区域等辟为“安全区”用于城市建设开发。“这个本身没有什么问题。”高志说,问题在于上述地区开发利用过程中,排洪泄洪的河道设施等没有完全跟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