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暴雨过后 多处“房漏漏”

京华时报  2012-08-13 07:11

[摘要] 7·21,一场暴雨浇得城市街巷积水,山区山洪暴发。有人被洪水冲走,有人被困在路上。还有些人,本以为能安安心心在家避雨,却也碰上了糟心事——房屋漏雨。暴雨发生后,本报连续接到读者反映,本市多个小区出现屋顶漏雨、房间渗水等问题。

7·21,一场暴雨浇得城市街巷积水,山区山洪暴发。有人被洪水冲走,有人被困在路上。还有些人,本以为能安安心心在家避雨,却也碰上了糟心事——房屋漏雨。暴雨发生后,本报连续接到读者反映,本市多个小区出现屋顶漏雨、房间渗水等问题。近日,本报派出多路记者,深入本市多个小区实地探访发现,造成楼房漏雨的原因多种多样,其中包括设计不合理、防水措施不到位、设施老化等。目前,各小区开发商、物业已行动起来,开始查漏补缺,逐步解决问题。

朝 阳

案例

垡头(社区网论坛商铺)翠城(小区网论坛)馨园

(2007年入住)

开发商:北京住总集团

物业:北京天诺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问题:近300户顶层住户家出现房顶漏雨或渗水;部分住户家中屋顶出现裂缝。

原因:物业张经理说,顶层出现漏雨渗水,一是因为雨势大;二是可能屋顶的防水出了问题。

◎走访

135号楼顶层业主张先生介绍,大雨中,家中客厅屋顶有3处漏水,书房屋顶有1处漏水,“放着六七个盆,在家里接雨水”。

129号楼顶层业主黄女士称,自从2007年入住以后,只要雨量偏大,就会漏雨或渗水。冬季下雪,雪水消融也会导致墙顶渗水。

8月7日,记者走访129号至137号楼的顶层住户,在接受采访的10户居民中,有6户的屋顶出现渗水。张先生邻居家中次卧的墙顶因为年年漏雨渗水,出现大片黑色斑点,“物业每年都修,但逢大雨还是漏”。

◎解决

住总集团工作人员李先生称,他们会根据物业的报修,逐户上门查看,针对不同的原因进行维修。

昨天下午,物业张经理说,维修队已对大部分业主家进行了维修,截至昨晚,剩下45户待修,预计1周完工。

石景山

案例

金顶阳光(小区网论坛)

(2009年10月开始入住)

开发商:北京首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物业:北京首房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问题:根据物业登记,屋顶渗水88户,山墙渗水27户,窗户渗水43户,其他渗水问题27户,共计185户。 

原因:物业公司田经理介绍,屋顶渗水问题与防水层老化有关,山墙渗水则是由于保温层进水浸湿墙壁所致。

◎走访

13号楼18层(顶层)住户孙先生介绍,在此居住2年多,屋顶从未渗水,但暴雨后,家中房顶渗水,并留下水渍。8月7日下午,孙先生家客厅房顶仍有水印,一块直径约30厘米的墙皮脱落,尚未修复。

另据小区居民介绍,暴雨后,13号楼1单元门外,地面塌陷。8月7日,记者走访金顶阳光小区(小区网论坛)10号至15号楼近30户居民,其中6户顶层居民表示,家中出现不同程度的渗水现象,均位于屋顶。接受采访的中间楼层居民则表示,家中并未出现渗水情况。

◎解决

目前,物业已对出现渗水问题的住户进行登记,将由开发商处理屋顶和山墙渗水的问题。对于43户窗户渗水的居民,其中窗户本身存在问题的须由居民个人处置,窗框与墙面之间出现问题的,物业仍在同开发商协商如何处理。

8月9日下午,北京首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室工作人员称,并未得到金顶阳光小区相关渗水情况的反馈,具体情况自己并不清楚。记者表明采访意图后,该工作人员称:“我们从来不接受采访”,之后挂断电话。

物业公司田经理介绍,北京首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已派出工作人员,铺设楼房防水层。

丰 台

案例

鸿业兴园二期(小区网论坛)

(2010年入住)

开发商:北京鸿基世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物业:北京鸿基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问题:7·21暴雨后约六七十户的外墙墙面渗水;3个非顶层住户的房顶石灰开裂;一些房屋的卧室墙面出现裂缝。

原因:对于业主家出现房顶石灰层开裂的原因,物业工程部工作人员称,不能因此认为房屋质量有问题,房顶刮腻子时,石膏粉掺胶不够,易受潮起皮。

◎走访

6号楼4层的一位业主称,“7·21”大雨后,客厅的山墙出现3个直径约6厘米的圆形水渍。

8月7日,记者走访小区6、11、14和16号楼中近300户业主,80%的业主反映,经风吹日晒,家中纱窗的塑料材质变脆,关合不严,无论雨量大小,窗缝都会随风渗雨,“只能用塑料布塞挡、小盆接水”。

6、11和14号楼内,各有一个低层住户的家中,房顶石灰层鼓起后开裂,最长裂缝约20厘米。外墙渗水的部位,仍留有水印。

2号楼内一位刚入住两年的业主家中,卧室一侧出现1米多长的裂缝。

10号楼1单元外贴警示“绿地塌陷,请勿”,台阶下的绿地塌陷,泥土水平面与楼体间露出六七厘米的缝隙。

◎解决

目前,依报修记录,小区物业正统一安排施工队,在渗水的外墙面补刷防水胶。塌陷绿地将由专人处理。但对各户渗水的窗户,物业表示,不负责更换。

◎备注

丰台区鸿业兴园(小区网论坛)一期是商品房,在鸿业兴园二期南侧,共10栋楼,近2000户,2006年入住。7·21大雨后,有二三十户顶层住户家出现渗水。9号楼顶层一位业主称,除去年暑期北京大雨时,曾有屋顶渗水的情况,“入住近6年,或许是防水层老化”,渗水为第2次。

8月8日中午,物业表示,因小区已过维保期,经统一报修,已申请公共维修基金,为受损房屋重做防水层。8月8日下午,鸿业兴园开发商所属的北京鸿基兴业集团室何女士称,雨后,物业公司已时间统计受损情况,并安排维修。

房 山

案例

航天花园

(今年6月至7月入住)

开发商:北京昂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物业:北京远景方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问题:屋顶漏水;墙壁渗水。

原因:开发商相关负责人蒋先生表示,经排查,大雨后共40余户报修,约15户是降雨漏水,原因为屋顶、空调板和空调洞处往内潲雨,其余住户主要为装修不得当造成,“有装修擅自改变外立墙结构的情况,也有楼上住户装修用水渗到楼下的情况。”

◎走访

40号楼4层住户张女士称,家中卧室、厨房、储物间、洗手间等多处墙壁均出现渗水,卧室天花板因渗水出现墙皮脱落。“7月底那场大雨,墙上已经全是水珠了。”张女士说,开发商于8月4日来到她家检查,并称漏水原因系5层装修过程中用水下渗,和房屋墙体质量无关。

43号楼2单元业主王女士介绍,大雨过后,自家新房墙壁出现多处渗水,8月2日下午,主卧墙壁上仍可见3处渗水点。

随后,记者走访小区40号楼、43号楼的4家出现漏水的业主,漏水主要集中在墙壁和屋顶。

通 州

案例一

东亚瑞晶苑小区

(2011年6月底入住)

开发商:北京东亚新华有限公司

物业:北京东亚时代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问题:该小区36户漏水,其中17户为顶层漏水,19户为窗户漏水和外墙向内渗水。

原因:物业负责人称,漏水原因包括,房顶防水层、外墙防水、窗户密封不严及装修不当造成的窗户排水槽堵塞。

◎走访

幸女士一家去年底入住该小区7号楼1单元25层(顶层),7·21当晚,家中客厅阳台处的右侧窗户与墙体连接处漏水,“最严重时客厅地面约有1厘米左右深的水,不到20就能用拖布拖出一盆水。”

记者走访该小区单元楼的约50户,20%的住户表示暴雨当天家中漏水,大部分为顶楼和顶楼以下的2至3层。漏水点或渗水点主要集中于客厅阳台窗户与墙壁接缝处、厨房烟道与墙壁接缝处以及厨房与卧室之间的墙壁。

◎解决

昨天下午,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称,已联系开发商协调施工方维修。截至前天,窗户漏水住户已重新做好密封并调节窗户松紧度。根据报修情况,施工方已对部分顶楼漏水位置重新铺设防水。昨天,小区物业专门请来防水工程公司对小区女儿墙和顶楼装饰墙做了测算,“因为之前这两部分的设计是没有防水的,现在打算全部做防水。”

案例二

新城康居家园

◎解决

昨天下午,蒋先生称,维修工作或将分3轮进行,第1轮主要维修屋顶,一方面补齐损坏砖瓦,一方面对屋顶和空调板等装上防水胶,“目前此轮已完工”,从昨日起,开发商开始第2轮和第3轮排查,将择日对业主做出全面的回复。

(2010年6月入住)

开发商:北京新城基业发展有限公司

物业:北京通州兴华物业管理公司

问题:7·21特大暴雨中,小区内约有260户报修漏水。

原因:开发商负责人董经理表示,大范围窗户漏水,主要是窗户设计存在缺陷。楼体原设计有飘窗,后因安装飘窗会超出规定的房屋面积,遂将飘窗改为平窗,致漏水情况易发生。此外,因雨势过大、窗户密封胶条老化、部分住户安装护栏将保温层破坏,也导致窗户漏水。

◎走访

孙女士家位于小区100号楼2单元16层(共18层),暴雨中,客厅朝北小阳台左侧窗户上方裂缝处漏水。

记者走访小区100号楼、101号楼、108号楼约10家住户。80%的住户表示,“7·21”当晚,家中客厅阳台窗户漏水,主要在阳台窗户与墙壁接缝处、阳台下墙壁向内渗水。

◎解决

董经理表示,小区已超出2年维保期,此次大雨致小区约260户因漏水报修,截至8月9日已修复48户。具体维修已委托物业聘请专业施工人员,一方面对窗体重新打入密封胶,一方面需将阳台外墙砸开,拿出保温层重新铺设防水再修复。预计9月底完成修复工作。针对部分住户所反映的墙体裂缝,董经理称此并非房屋质量问题,重新刮腻子即可。此外,小区物业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已经聘请施工队正在进行维修。

昌 平

案例

溪城家园小区

(2010年入住)

开发商:招商局嘉铭(北京)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物业:北京首欣物业管理责任有限公司

问题:约有20户出现墙体漏水,另外有六七家顶层漏水。

原因:小区防水维修队队长孙先生称,因顶层(即15层)房屋比14层少了一块,空出的部分被设为观光台。以空心砖搭成横梁,横梁上设防晒保温的彩钢瓦。15层楼顶的积水会经管道流至此彩钢瓦,再顺横梁北侧的水槽流向下水管道。开发商相关负责人介绍,暴雨中,该小区次顶层下水管排水速度降低,雨水在水槽积累,漫过横梁,横梁顶部支撑彩钢瓦的部位,因技术原因做不了防水,积水就渗漏到14层居民家中。小区次顶层的设计方案通过了审批。

◎走访

小区8号楼2单元14层(共15层)业主赵先生称,早在7月8日雨后,家中客厅房顶东北角开始起皮、脱落,墙皮裂纹处滴水。赵先生说,21日雨后,此处再现长逾6米、宽2米的漏水区,墙皮脱落处又掉下多层涂料,露出水泥色。

记者走访了该小区多家顶层和14层的住户,多位业主表示,大雨过后房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起皮、漏水情况。

◎解决

对于漏水屋顶的处理,孙队长称,暂只是在横梁外包防水层,“我会尽快把拆除横梁的整改方案上报开发商,待变更单下来就尽快处理”。张经理得知孙队长的方案后称,最终整改方案仍有待论证研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