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从"盼着"到"担心上涨" 二三线楼市持续升温

新华网   2012-08-12 09:45

[摘要] 近日,在位于太原市建设北路的售楼部外人头攒动,百余平米的项目展示大厅座无虚席,置业顾问宁女士说,最近这个楼盘平均一天就能成交9套住房。

新华网太原8月12日电(记者魏飚戴琳琳)近日,在位于太原市建设北路的售楼部外人头攒动,百余平米的项目展示大厅座无虚席,置业顾问宁女士说,最近这个楼盘平均一天就能成交9套住房。

“不少人当场就交了1万元定金,怕晚一步房子的层次、朝向不理想。”宁女士说,由于该楼盘均为中小户型,且每平方米均价为5300元,远低于当地近8000元的均价,加上周边交通配套日益完善,吸引了不少观望者出手买房。

中国中部城市太原的楼盘热销场景仅仅是一个缩影。近一段时间以来,除了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外,不少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自今年5月以来成交量持续攀升,带动房价上涨。

中指研究院8月1日发布的百城住宅价格指数显示,7月份7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环比上涨,并且价格上涨主要集中于二、三线城市,涨幅前十位的均为二、三线城市,依次是:聊城、芜湖、台州、西宁、湘潭、无锡、淮安、重庆(主城区)、乌鲁木齐、洛阳,且上涨幅度均超过1%。

山西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耿晔强认为,尽管市场有“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但是当前中国对楼市调控的大趋势没有改变,目前出现的热销楼盘还需要依靠刚需来支撑。

“刚开始还盼着房价能降一降,但几个月过去了房价没有一点变化。”太原市民薛先生说。事实上,不少购房者出现了像薛先生一样的担忧,购房预期也有所改变,由“盼着”变为“担心上涨。”

尽管当前楼市调控严厉,但是不可否认由于城市化发展所带来的城市人口增多、购房者多为首次置业的刚性需求等因素,二、三线房地产市场尚处在发展阶段,巨大。

中国的房地产企业也看中了这片“沃土(小区网 论坛)”,加速调整战略布局二、三线城市。绿地、世贸等房地产公司就明确表示将向刚性自住为主的二、三线城市转移。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近日就公开表示,将发展重点会从过去的一线城市转向二、三线城市。

“当前,一线城市可开发的用地减少,二、三线正处于发展阶段,这也是房地产行业发展的一个趋势。”中原地产研究研究总监刘渊说。

一方面,刚需带动的二、三线楼市初现“回暖”迹象;另一方面,中国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坚决不动摇,且楼市调控“一盘棋”。随着楼市“金九银十”的传统销售旺季的9月、10月渐近,如何既能保证楼市调控效果又避免打压以刚需为主的二、三线城市?

从政策层面来看,当前对楼市调控坚决不动摇。7月25日至8月3日,8个国务院督查组在16个省区市内开展自己监督检查。据此是继续维护本轮楼市调控来之不易的成果。业内人士表示,楼市调控已经挤出了不少的、投机的泡沫,从这次督查的角度来讲,开发企业不应对下半年楼市抱有太乐观的市场预期,应该继续保持“放量”。

在刘渊看来,既要保证调控效果,又要避免调控误伤刚需,中国应该实施具有差别化的楼市调控来实现这一目标,但是难度也不小。

8月初,同属于二、三线城市的长春市出台了实施差别化购房政策,对自住型和改善型需求购房者予以信贷优惠政策支持。业内人士表示,一些地方政府出台微调政策,如果仅仅是刺激首次购房者,有利于刚需,差别化调控是有利于中小城市的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更多分享:8.25北京看房团火热征集 购房帮高额介绍费等你拿

更多分享:国奥刚需美宅22800元起 西五环洋房优惠40万

相关阅读:

均价2.6万元/m2 三亚房价“夺冠”

重庆楼市续演“回暖”神话 未来房价稳中有涨

国务院督查楼市结果:16省评价均积极控制房价

70个城市房价结束8连跌 楼市调控仍处关键时期

国务院发展研究:“房价反弹不容小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