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王珏林:市场回暖是事实 调控无效果将出新政

上海证券报   2012-08-09 10:16

[摘要] 昨日本报报道,目前各部委有一系列关于房地产调控的储备政策,将酌情适时适度地调控。如果房价反弹之势难以抑制,后期储备政策必然应声而出。目前,市场各方都屏息以待。

昨日本报报道,目前各部委有一系列关于房地产调控的储备政策,将酌情适时适度地调控。如果房价反弹之势难以抑制,后期储备政策必然应声而出。目前,市场各方都屏息以待。

房价若反弹,调控就加码?国务院督查组会叫停地方政府微调政策吗……市场内外充斥着各种猜测,各种观点,各种判断。在楼市调控进入新的敏感观察窗口之际,上海证券报专访了房地产——住建部政策研究副主任王珏林。

A

市场:回暖是事实

要密切关注集中购房成交

催生房价反弹

上证报:自去年房地产调控以来,楼市成交量一跌再跌,但是今年3月份以来,北京等地的住宅成交量,却出现月月递增的态势。对于今年楼市的表现,您怎么看?

王珏林:事实上,今年上半年楼市没有预期的那么好,上半年销售量仅3.9亿平方米,按这个增长速度,预计今年全年住宅销售量为8亿平方米,仅仅高于2008年水平。而2011年全年房地产销售面积是10.99亿平方米。相比较就可以看出,今年房地产市场成交下降仍是主流。

但是,今年一、二线城市确有回暖。这有多方面原因,其中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今年的信贷环境发生变化。

去年10月至今年2月,系统无论对开发商的开发贷,还是对个人住房贷款都是从紧的,没有房贷的支持,房地产市场肯定是低迷的。

而2月份之后,降准、降息,加之首套房的房贷优惠政策不再从紧,所以房地产市场有所回暖是事实。不过楼市回暖主要反映在一、二线城市,并不是都是如此。

对于一、二线城市住宅成交量月月回暖的现象和趋势需要关注。因为,集中购房会导致房价的反弹,会损害房地产调控的大环境。

上证报:2011年,房地产开发61740亿元,同比增长27.9%。而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3061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6.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4.3%),其中,住宅20879亿元,增长12.0%。房地产的大幅回落,对此您如何看待?

王珏林:房地产回落是一种必然,但预计全年不会过低。

上半年房地产回落有几个方面的原因。其一是下滑比较快,影响了者的整体预期,由此导致意愿收缩;其二是去年拿地的开发商开发进度整体偏慢;三是开发企业资金周转紧张(除了一些型房企),能力有限。简而言之,在资金紧张之下,已经囤了地的开发商放慢开发,由此导致今年上半年房地产下滑比较快。

今年房地产回落是必然的,但是下半年房地产不会继续回落,预计今年全年的整体水平也不会过低。这是从两方面考虑,其一政府调控的目的是实现房地产的“软着陆”,而非“硬着陆”;其二从企业自身来看,房企不也面临着无法长期运营的窘境。

因此,预计下半年房地产会有所回升,是大的开发商,在二、三线城市的趋势是扩张的,目前收缩的主要是中小房地产企业。

上证报:您认为今年下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趋势是回暖,回落,还是仍不明朗?

王珏林:楼市回暖已经是事实,虽然销售量同比下降,但在一、二线城市的带动之下,楼市还是回暖的。这个趋势能否延续,要看其他方面的条件,如信贷环境等。

我担心的不是市场走向低迷,而是楼市的反弹。即,由于集中购房消费、对预期的误判,局部区域形成楼市过热,从而影响到整个调控大局。从这个层面来说,“回暖”这个词有误导的可能,我认为更好的说法是“下半年楼市趋于平稳”。

更多分享:8.25北京看房团火热征集 购房帮高额介绍费等你拿

更多分享:国奥刚需美宅22800元起 西五环洋房优惠40万

相关新闻:

7月土地量跌价涨 市场回暖尚不均衡

市场回暖房企呵护市场信心 悲观情绪已经一扫而空

降息持续提升购房信心 房地产市场回暖趋势显现

高溢价率成交土地市场回暖:会否引起房价反弹?

5月新房成交量环比涨34% 刚需支撑新房市场回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