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中国式房产经济大隐忧

金融时报中文网   2012-08-09 08:54

[摘要] 《Money Week》主编韦布:据有人估计,中国的GDP足足有一半与房地产市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就使得中国市场催生了新兴市场有史以来最大的房地产泡沫。

中国与产品是一对用钱堆砌成的结合体。至少这是业界、多数中国人、当然也是全球股市的通行看法。原因嘛,一目了然。

诸位看看英国时尚公司巴宝莉(Burberry),不久之前,它还是相当保守的英国品牌。如今,它的市值高达59亿英镑,近日公布的利润率上涨了39%。路易威登(LouisVuitton)、古姿(Gucci)以及普拉达(Prada)等品巨子的定期报告都声称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上升了40%多。大好形势似乎不可阻挡。普拉达在中国已有22家门店,去年底,它宣布未来三年将在中国再开设50家门店。

如今不仅仅是手袋与手镯,豪车也是如此。宝马(BMW)与奥迪(Audi)等公司蜂拥而至,并很快从中国这个高利润市场挣得盆满钵满,中国消费者青睐各种超豪华产品。今年,宝马公司销售额涨幅的60%以及奥迪公司销售额涨幅的74%均由中国市场贡献。据预测,到2015年,整个中国市场将贡献奥迪、宝马以及奔驰公司销售额的近半壁江山。要知道30年前,中国公路上还没啥小车行驶,因此这是个了不起的成就。

您若对那些证明飞速增长的眼花缭乱的数据感兴趣,那么还有很多其它数据可供参考(有家叫factsanddetails.com的重要网站罗列了很多很多数据,让人看得头昏脑胀)。但如果这些数据毫无意义呢?若真正有价值的是上海房产价格与美国出口到中国的氢氧化钠价格呢?先说说上海的房产价格吧,中国人成为全球的品买家,这些钱来自何处?当然来自欣欣向荣的经济,但这大部分是由房地产市场与建筑市场所贡献。

我们来看看这一切的来龙去脉。中国政府长久以来一直印人民币以购买美元,并让人民币紧盯美元汇率。在正常情况下,这会造成通货膨胀。但结果并非如此。为了防止通货膨胀,中国政府把存款利息人为压得很低,为的就是让实际利率(剔除掉通货膨胀因素)为负,此举抑制了消费(2010年消费只占GDP的34%,为全球)及通货膨胀。但是,老百姓不喜欢负利率——应对之策就是把存款“搬家”,进行各种投机。中国人与我们一样,也喜欢投机那些显而易见的产品。他们全民投机,一些人掏现款买房,另一些人则从非官方放贷者那里拆借短期资金,以搞到保证金来。他们挖空心思购房——房产成为安全的标志,成为抵御通货膨胀的“灵丹妙药”。到了2008年,中国推出了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目的就是让金融危机继续肆虐欧美之时,仍能保持的经济增速,此举导致贷款主要向建筑、基础设施以及房地产等行业投放。

结果呢?巨幅信贷增长以及天量资金投放催生了房地产泡沫。到2011年,住宅业占了GDP近10%,建筑行业雇佣了14%的劳动力,中国的人均水泥消耗量甚至超过了西班牙建筑业泡沫时的峰值。物价飞涨:全球管理公司GMO基金经理爱德华?钱塞勒(EdwardChancellor)引用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2010年的一份报告,称中国特大城市的房价三年内将上升140%。持有现款者与有路子搞到现款者手中握有房产:甚至官方估计,北京18%的家庭都拥有2、3套房产,主要城市40%的房屋销售不是用于居住,而是用于。这些房子往往处于空置状态。Eclectica资产管理公司的数据表明:就其经济规模而言,中国在房地产上的支出是美国的2倍。想想美国房地产泡沫破裂后所发生的一切,中国的情况还不算太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