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企退出地产背后的逻辑

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2-08-08 10:35

[摘要]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2010年遭遇“退房令”的78家主业非房地产央企中,现在的退出比例不足50%,保守估计只有30%左右。究其原因,除了房地产市场大环境的影响之外,既有处理股权纠葛的复杂性,也有相关利益难以放弃的因素。

杨涛(中国社科院(小区网论坛)金融所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2010年遭遇“退房令”的78家主业非房地产央企中,现在的退出比例不足50%,保守估计只有30%左右。究其原因,除了房地产市场大环境的影响之外,既有处理股权纠葛的复杂性,也有相关利益难以放弃的因素。

对于央企来说,虽然近年来在经济增长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也常常受到公众诟病,焦点无非两点,一是央企参与的竞争是否公平,是否获得合理利润;二是央企的利润如何分配,是否公开透明。至于央企在房地产市场中所起的作用,由于其经常拿地和便利,并且与“”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因此更受到人们关注,也是引发“退房令”的原因之一。

然而,从实质上看,一方面,据统计非房地产主业央企所占房地产份额不足5%,而且还有大量非国资委管理的央企,以及地方国企参与到房市中,迄今只有山东、南京和合肥提出了宽严不同的“退房令”。

另一方面,房地产市场的根本矛盾还是土地机制、市场扭曲和供求失衡,而不在于参与企业的股权类型。因此,探讨央企退出地产问题时,更需跳出原有概念的拘囿,转而分析国有企业发展定位的大思路。

首先,我们需要考虑的是,作为国企代表的央企,未来应该介入哪些领域。如果说我们在市场机制不完善的情况下,还需要政府“有形之手”的干预,那么,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就是结构失衡,即传统产业的生产效率逐渐降低,而高科技、战略新兴产业尚未起到支撑作用。在此情况下,央企更应该介入各类创新产业,同时推动相关市场完善,而非在资源类、垄断类、低效的产业中安于现状。现实已经彰显了央企的失落,2012年上半年公布业绩预告的139家央企概念类上市公司中,中报业绩整体预减比例高达67.6%,由此国资委也提出“以扩大规模为目的的必须停止”。

其次,无论是央企还是国企,既然属于全部居民拥有的财产,由政府代为管理,那么一个基本前提就是要突出透明度,这也是完善的前提。大到国企的收入和支出,小到央企退出地产这样具体的事件,都应该在某种程度上向利益相关公众予以公开。同时,根据各国的发展经验,只靠政府来管国企,往往会遇到部门之间的利益纠缠,长远更应该由立法机关来进行外部监督。

最后,既然“退出令”的目的是为了促进房地产市场有序竞争,那么还要考虑到有诸多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国企,它们更应该逐渐退出竞争日益激烈的中住宅市场,转而在实现可持续经营的同时,通过运用政府政策支持和市场创新方式,着眼于各类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以此来解决社会矛盾,发挥“长子”应有的职责。

总之,虽然在较长时间内,国企还难以如诸多发达国家那样,“政府企业只允许从事私人无法做、做不好或者无利可图的行业”,但是也应该为此做好准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