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公租房配建商品房拟放宽比例

——最多配45%商业配套及商品房

京华时报  作者:孙雪梅   2012-08-08 07:13

[摘要] 昨天,北京市住房保障室相关负责人透露,为了降低公租房建设成本,拟允许公租房项目最多配建45%的商业配套及商品房,以实现零成本持有。此外,北京已经将五个公租房项目进行打包,申请试点发行REITS(房地产信托基金),一旦获得证监会批准即可将公租房进行资产证券化。

昨天,北京市住房保障室相关负责人透露,为了降低公租房建设成本,拟允许公租房项目配建45%的商业配套及商品房,以实现零成本持有。此外,北京已经将五个公租房项目进行打包,申请试点发行REITS(房地产信托基金),一旦获得证监会批准即可将公租房进行资产证券化。 

根据本市年初规划,今年北京市计划建设收购保障房16万套,竣工7万套。如不含土地费用,今年共需投入资金约510亿元,如含土地费用,约需投入800亿至1000亿元。2011年,北京市保障房完成746亿元。 

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今年保障房已经申请公积金贷款200亿元;私募债额度500亿,目前已经发行226亿,其余274亿在年内发行;商业贷款300亿元,包括国开行提供的100亿和建设银行提供的200亿低于基准利率的贷款。 

业内人士测算,公租房如果要靠租金回收前期建设成本需要30年。对于建设资金缺口,财政资金只是部分,更多还是需要市场资金。该负责人称,北京一方面继续加大财政投入,一方面要降低公租房项目建设成本。他透露,今后,北京的公租房小区可以配建45%的商业配套及商品房,以降低建设成本,实现公租房的零成本持有。 

据介绍,为了解决公租房长期的资金需求,北京市正在争取试点发行REITS,一旦证监会审批通过,就可以把公租房资产证券化,其长期运营资金就能解决。目前朝阳区政府已经推出了5个公租房项目,将其打包作为REITS的标的,与国投瑞银进行合作。 

此外,该负责人透露,目前北京仍在与社保基金接触,申请社保基金的保障房建设资金支持。 

北京已有的公租房项目中,有纯公租房项目,如京原路7号公租房,也有商品房中配建的公租房,如远洋沁山水(小区网 论坛)公租房项目。如果允许公租房配建45%商业配套及商品房,这意味着今后像京原路7号这样的公租房项目,将有可能被允许配建45%的商业配套及商品房,用以平衡资金收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