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朝阳老旧小区改造 老屋新添了“阳光房”

北京日报   2012-08-06 09:10

[摘要] 一层绿纱徐徐剥落,撑了3个多月的脚手架,被施工人员拆成零件,一层层往下接力运输。一栋36年前建设的红砖房在经历大修后焕然一新。

一层绿纱徐徐剥落,撑了3个多月的脚手架,被施工人员拆成零件,一层层往下接力运输。一栋36年前建设的红砖房在经历大修后焕然一新。

昨日,老旧小区改造中的试点项目—农光里17号楼主体结构完工。记者发现,这次的改造让这些使用面积40平方米左右的老房,足足多出至少一间“阳光房”来。

“电脑桌终于有地儿放了。”上午10时,一边和邻居说着话,一位穿着葱绿色长裙的大姐抬头看着自己4楼的家。

144天以前,记者曾以入户调查组成员的身份,走进过2单元2号楼的陈大妈家。如今再推开她的家门,屋里的一切都不一样了。房屋变得更亮堂,新粉刷的味道,给这间老屋增添了新生的感觉。

改变更大的则是朝南的大屋。陈大妈原来的大屋里,电视柜挨着茶几,茶几贴着沙发,空余地方连把靠背折叠椅都搁不下。如今即使从外头往屋里望,也能一眼看出房子接出来了一大截“阳光房”。记者站在新接出的面积里展平双臂,发现两手都够不到墙。

“算上外墙扩出去1.9米左右,从里头看应该也有1.7米。”施工人员向记者比划着新增区域说。

而这1.7米,还不包括已经敲掉的窗下墙面积。施工人员估算,拆除窗下墙后,扩出的面积长度应该在2.3米左右,而宽度则依照每间房的原尺寸不变。

原来的户型中,厨房、卫生间、小屋在北侧一字排开,为了节约空间,卫生间和厨房共用一扇推拉门,腾出来一个只铺了5块地砖的狭窄过道。如今厨房多了“一”字形的小阳台,上下水管道和管道都接了进去,考虑到很多居民会在新接的阳台上放洗衣机,的阳台还专门铺设了防水涂料,正在做闭水试验。

这可称了陈大妈的心。当初她和入户调查组提的个“条件”,就是要把洗衣机,挪到阳台上去。

按照施工人员估算,双朝南的两居室,扩出的建筑面积超过了原计划的15平方米,而南北通透的老房子,也加了14平方米左右,比小屋面积还大。这些新加出来的面积,是朝阳区建委、农光里街道反复向居民征求意见后,又多费周章后的结果。

按照最初一版改造方案,这里将和新源里西11号楼一样,南侧扩出1.5米,北侧扩出1.35米。可有居民算了算,就找到街道办,希望能给这使用面积不足40平方米的老房子再添出半间房来。

听到这些老邻居的意见都挺集中,农光里街道办房管科何海军赶紧请来了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复杂结构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李文峰。最终,经过测量,扩充长度达到了1.9米。

在老邻居刘秀兰大妈眼里,农光里这活儿做得真是细。无论是家里还是楼外,埋入的、裸露出来的管道已经全换成了新的,银闪闪地反光。走廊中的电表换成了的款式,上头还贴着提醒的告示。楼道中的电线都从新铺设的管道中露出头来。放眼看过去,样样都显出这老楼的一份“新”。

据了解,农光里17号楼将在今日进行竣工验收,并从明天起交付居民。45户家庭中,有16户人家将由施工队负责恢复地面瓷砖,另外的29户将自己装修设计。

农光里社区还将陆续改造

17号楼的改造工程已经进入收尾阶段,这可让周围楼栋里的邻居也跟着激动了一把。“一天天看着这楼出落得越来越漂亮,就不知道这好事儿什么时候落到我们头上?”

记者从朝阳区建委了解到,在17号楼试点工程进行的同时,周围的11栋1980年以前建成的老房也没闲着。几组调查员已经开始向业主们征求改造意见。

据统计显示,农光里社区中有21栋楼都需要改造升级。除了17号楼以外,还有11栋老式红砖房需要进行抗震节能加固综合整治,9栋楼需要单独做外墙保温节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