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时评:楼市调控频遭挑战 究竟谁人被问责?

新华每日电讯   2012-08-02 17:14

[摘要] 楼市调控不力的官员要被问责,已经被强调过太多次了;可是至今为止,似乎还从来没有乌纱帽因为楼市调控而被扒的先例。

楼市调控不力的官员要被问责,政策已强调过太多次。而至今为止,似乎还从没有哪顶乌纱帽因为楼市调控而被摘掉的先例。

8月1日《中国证券报》曝出惊人消息:义乌版“限购令”去年底自动取消,今年没有延续,但并未向社会宣布。自今年开始,不论二手房还是新建商品房均不再限购,购房者可购买任意套数住宅。对此,义乌相关部门解释,限购令不是取消,而是政策到期,新政策还没有出台,有个制定政策的过程。可去年底,住建部曾明确规定,已设定限购期限的城市要继续延续政策,限购政策今年继续执行。

今年以来,很多地方曾经试水调整限购政策,尽管都很低调但仍被媒体揪出,进而遭到部委的约谈而取消;在此过程中,义乌的相关官员们想必都在窃笑:发什么文件开什么会啊,像我一样只做不说直接取消,岂不?可以肯定的是,义乌的做法绝不是什么低调调整,而是耍了一个阳奉阴违的阴招。所谓“不是取消而是政策到期,后续政策尚在制定”,纯属拙劣谎言,不值一驳。

义乌虽为县级城市,但2011年初房价已全线迈入2万元时代。此外,两年前就出现了楼面价3.7万元/平方米的“”,引起了有关方面的注意,承受了上级政府的调控压力。因此,义乌实施楼市限购完全是被动的,实施的也只是宽松的“无论是否本地居民都可再购一套”的限购政策。这样的限购对于真实的自住需求,几乎没有任何影响,只会影响到购买多套住房的需求与投机需求;因此,只要当地政府不是公开鼓励,这样的限购政策完全不应也不必取消。

可是,就在住建部明令限购政策应该延续的背景下,义乌方面却不声不响地取消了。相比其他地方按捺不住的蠢蠢欲动,义乌这种只做不说直接取消的做法,无疑要恶劣大胆得多。这不仅会严重影响到地方政府的公信力,让其作为显得不够光明正大,在后果上,更会直接影响到楼市调控政策的落实,使义乌楼市限购已被偷偷取消7个月之久而不被外界所知。试想一下,假若各地都“学习义乌好榜样”,与调控阳奉阴违,那么楼市调控的政令还能落实吗?

义乌不声不响取消楼市限购,违反的不只是《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也不只是的楼市限购政策,还有身为政府部门应有的光明磊落与公信形象。说实话,义乌政府部门之所以会这样做,让人不得不怀疑当地官员利益是否已经深陷其中,而不仅仅是“因公违法”,为了保住地方财政收入。取消楼市限购,受益的是开发商;如果完全没有权钱腐败交易,哪个官员会在三令五申下冒天下之大不韪?

新国八条条就是要“进一步落实地方政府责任”,第七条则是要“落实住房保障和稳定房价工作的约谈问责机制”。楼市调控不力的政府官员要被问责,已经被强调过太多次了;可是至今为止,似乎还从来没有乌纱帽因为楼市调控而被扒的先例,这也许正是一些地方官员敢于在楼市调控上说一套做一套的原因所在。

(舒圣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