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产证比土地证“早产”?国土局称历史原因造成

国际旅游岛商报  2012-07-31 09:54

[摘要] 7月30日上午,三亚一女子古某向商报反映,三亚市港门村东二路一栋房子证件很奇怪,产权证比土地证发证日期还早4天,办证环节是否有问题不得而知。其后,三亚市国土局地籍管理科负责人表示,这是历史原因造成,90年代确实存在两证分别审批的情况。

商报讯 7月30日上午,三亚一女子古某向商报反映,三亚市港门村东二路一栋房子证件很奇怪,产权证比土地证发证日期还早4天,办证环节是否有问题不得而知。其后,三亚市国土局地籍管理科负责人表示,这是历史原因造成,90年代确实存在两证分别审批的情况。

古某告诉商报记者,她发现三亚港门村东二路一栋房子的房产证和土地证,房产证发证日期比土地证早4天。按照自己的理解,应该是先有土地证,然后再去报建,然后才盖房子办证。这样办理程序是否中间有猫腻?她了解了相关法律得知,在依法取得的房地产开发用地上建成房屋的,应当凭土地使用权证书向县级以上地(社区网论坛商铺)方人民政府房产管理部门核实并颁发房屋权证书。所以她认为这有可能违法。

记者在古某提供的《房屋权证》上看到,这栋房子户主姓陈,三亚市土地房产管理局登记核准日期为1996年6月7日。而这栋房子的《国有土地使用证》则标明填发日期为1996年6月11日。

记者注意到,陈某写给三亚市土地房产管理局的承诺书上称,因业务需要急需以土地、房产证向银行贷款,但由于建房时未办理报建手续,请给予简化程序办理手续。随后,陈某还补交了罚款、土地款和土地登记、房屋登记等款项。

30日上午,记者来到三亚市国土局了解情况,地籍管理科邓科长查看资料后解释,现在办理房产证必须以办理土地证为前提,但陈某办理房产证和土地证的时间是1996年,当时土地证和房产证审批是分开的,申请人可以拿居委会开具的《拨用土地证明书》就可以申请房产证。

这名负责人表示,这在当时是很常见的,而现在的管理更加规范,再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基本不可能的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