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同策咨询获奇力资本3亿元融资

第一财经日报  2012-07-30 07:23

[摘要]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独家获悉,房产代理机构同策房产咨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向境外私募基金奇力资本(MountKellettCapitalManagementL.P.)增发股份的方式,获得了约3亿元的融资。

[也许,“最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正是同策在此时获外资“青睐”并被认为抄底的重要原因]

昨日,《财经日报》获悉,房产代理机构同策房产咨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向境外私募基金奇力资本(MountKellettCapitalManagementL.P.)增发股份的方式,获得了约3亿元的融资。

同策咨询董事长孙益功对本报记者表示,增发比例在10%~20%之间,主要目的是为了在国内房地产行业处于低谷时期,借助资本力量加速公司的化布局。

对于这笔行为,业内普遍将其解读为境外机构抄底国内房地产代理行业。

而作为国内前五、没有上市的房产代理机构,同策咨询此次融资,对于其上市将是利好消息。

据一位接近此次交易的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国内房地产代理前五名公司加起来市场份额占到20%,行业集中度高。同策获得奇力资本后,将在除华南以外的范围内进行扩张,目标是要在2013至2014年,成为行业第二。”

上述知情人士称,奇力资本选择同策,是因为看好房地产代理行业的发展前景,认为相比房地产其他上下游行业,代理行业受惠于成交量的上升将复苏,并且开发商出于缩减成本的考虑,未来也会越来越多地选择将包括销售代理在内的相关服务进行外包。

公开资料显示,奇力资本是一个国际性私募基金,始创于2008年,资金主要于北美、亚洲和欧洲的企业股权、债权及商业地产等方面。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奇力资本斥资2亿元收购了同策咨询的部分股权,以股权的方式抄底中国房地产相关行业。孙益功对此予以否认:“不是收购,只是做了一点增发,金额大概是3亿人民币。”

孙益功坦言:“我们希望能够在资本助力下加速化的布局,并在非代理业务上能够更进一步。”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孙益功称获得融资将加速公司的化布局,但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此前同策的扩张其实迅速,甚至已略显疲态。一个直接表现是,今年年初,同策曾陷入了一场“裁员风波”。事后,孙益功对本报记者解释“这只是每年例行的人员调整”。

同策咨询成立于1998年,2008年开始快速扩张,2010年~2011年,同策先后进入了西安、郑州、长春、重庆、安徽等多个城市。截至目前,除上海总部外,同策已至少在17个城市设立了分公司。

有同策内部员工估计,目前该公司员工人数或已经超过4000人,代理销售房产总金额超过600亿元。

孙益功曾在2008年4月估计,同策将于当年年底登陆深圳中小板,但至今该公司上市的愿望还未能实现。如今,在成功融资后,同策的上市之路会加速吗?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认为:“现在显然不是登陆资本市场的时机,获得融资后,同策应会继续增加布点,把规模声势再提一提,为将来上市做准备。”

不过,孙益功称,融资主要是为了加速扩张,和上市没有太大关联。

根据同策方面透露的3亿元占10%~20%股份的比例,可以简单推测,同策的总估值大约为30亿~60亿元之间。可以作为参考的是,截止到7月29日,世联地产(002285,股吧)(002285.SZ)的总股本估值为42.6亿元。不过,从整体规模上看,目前世联地产比同策要大得多。

世联地产2011年年报显示,从市场份额来看,2011年世联已实现的代理销售金额1424亿元,占商品房销售总额的2.41%,而同期同策的代理额预计为600亿元。

事实上,在近两年的调控中,房产代理的日子并不好过,甚至陷入全行业亏损的窘境当中。例如,2012年一季度,易居中国调整后的运营亏损为3980万美元。

然而,随着近几个月楼市的回暖,房产代理的业绩已有所上升,世联地产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第二季度公司累计实现代理销售金额55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1.18%。

也许,“最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正是同策在此时获外资“青睐”并被认为抄底的重要原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