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首套房贷利率优惠重启 社科院建议取消引热议

长沙晚报  2012-07-27 18:17

[摘要] 在经历了连续两次降息后,银行界定下神来。记者日前获悉,经历了首套房贷8.5折优惠、重回基准水平之后,工商银行总部又于近期正式将首套房的贷利率重新下调到最低8.5折优惠。虽然目前长沙银行界执行基准利率是主流,但利率优惠的下浮空间已打开。

在经历了连续两次降息后,银行界定下神来。记者日前获悉,经历了首套房贷8.5折优惠、重回基准水平之后,工商银行总部又于近期正式将首套房的贷利率重新下调到8.5折优惠。虽然目前长沙银行界执行基准利率是主流,但利率优惠的下浮空间已打开。

与此相对的是,中国社科院(小区网论坛)财经战略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首套房贷优惠对刺激刚需并无太大实际意义,应该予以取消。报告一出炉各界即引发热议。

下半年是申请房贷的好时机

工行作为的商业银行,重启优惠利率的行为是具有引领性的。近日记者走访长沙工、农、中等行发现,目前多数首套房贷的客户都能拿到基准利率,但也有客户享受到利率下浮的优惠,其中不乏拿到9折、个别8.5折的,但要成为享受优惠的客户具体有哪些标准无明确规定。招商、浦发等股份制银行个贷人员说:“多数首套房贷客户都能拿到基准利率,但也有相当部分客户享受到9折至9.5折之间的优惠,享受8.5折的仍只是极少数人。”

记者发现,目前银行对于“客户”的评定和挑选均未有明确的内部文件规定,如何给予房贷利率优惠仍属于市场议价行为。招行人士表示,客户能申请到怎样的利率下浮比例,要根据其对银行的业务贡献度,是否是达到一定资产级别,是否是信誉度高的老客户等多个层面考量。但估计随着时间的推移,利率优惠的范围和空间都会越来越来大。“抛开限购政策,下半年是申请房贷的好时机。”一位股份制银行个贷部人士称。

利率优惠对刚需购房者太重要了

另一方面,社科院取消优惠利率的建议遭到不少准备买房的刚需族炮轰。微博博友““jessica”说:“取消首套房优惠,还让不让穷人买房 ?”“弘毅GG”表示,“控制房价的目的是让老百姓能买得起房,你取消首套房贷优惠率不就是变向提高了房价么?”确实,利率优惠对于手中资金并不富裕的首套房购房者意义重大。从优惠利率上浮到基准利率,购房者要多支出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而目前包括长沙在内的大中城市房价已出现微涨。也就是说,刚需们的负担更重了。

长沙联道地产董事、总经理钟浩认为,首套房贷应当要优惠。因为首次购房者基本都是真正的需求,所谓刚需,无论从安居乐业还是从经济发展,都有必要鼓励这部分人购房,最直接的手段就是利率优惠;其次,调控的目的不是打压房地产,而是调理至健康发展,那么在这个市场中的合理需求就要被鼓励消费。

记者了解到,央行对社科院建议未作出回应,表明层支持首套房购买需求的政策未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