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拿地策略分化 谁错了?

和讯房产  2012-07-26 13:08

[摘要] 7月10日,万柳项目吸引了10家房企或联合体对决,本周的4宗宅地也吸引了众多企业短兵相接,包括中冶置业、中铁房地产集团公司这样的央企,也有万科、金地这样的龙头级房企,更有类似北京懋源、中鑫源等中小房企业频频现身甚至高调抢镜。此外,来自京外甚至房地产行业外部的企业也出现在7月17日的拿地现场。

7月10日,万柳项目吸引了10家房企或联合体对决,本周的4宗宅地也吸引了众多企业短兵相接,包括中冶置业、中铁房地产集团公司这样的央企,也有万科、金地这样的龙头级房企,更有类似北京懋源、中鑫源等中小房企业频频现身甚至高调抢镜。此外,来自京外甚至房地产行业外部的企业也出现在7月17日的拿地现场。竞拍结果大大超出了人们的意料,中赫置地以26.3亿元外加建16400平方米回购房面积的代价,获得了万柳地块;龙头房企万科、龙湖等频频空手而归。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竞拍后在其微博上表示:“我们很喜欢这块地,但我们从来没有志在必得的地块,合适就拿不合适就不拿,我们有我们的上限,我们有我们的纪律,必须遵守。市场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每个人必自己做判断,自己承担风险。

在土地市场回暖中,大量房地产企业开始寻求机会及时补地,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房企拿地的策略大相径庭。在6月份,恒大、保利和龙湖大举拿地,单月新增土地储备均超过百万平米。恒大6月新增土地352.99万平方米,其中广州天河区珠江新城地块楼面价3.3万/平方米,溢价达169.72%,成为广州的新。而万科本月拿地比较谨慎,只拿适合的土地(见附表1)。最谨慎的企业是绿城,它已连续7个月沉寂土地市场。人民日报有篇报道标题是“楼市回暖已成事实”,业内不少也做出相似判断。在这种形势下,各大房企的拿地策略差异较大。

部分标杆房企在理性拿地,价格控制在合理预期内,而不少房企却在此时选择不惜重金大举拿地。到底是谁错了?

调控一如既往

有人说,“限购”违背了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限购淡出是必然的。2011年底至今,央行连续3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于6月8日、7月6日相隔不到一个月连续2次降息,宽松的货币环境基本形成。然而这些都无法改变中国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大方向。7月7号温家宝总理常州调研时表示,必须坚定不移做好调控工作,把抑制房地产投机性需求作为一项长期政策。7月19日国土资源部召开视频会议,对两部委紧急通知进行部署,要求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部放松,坚决防止房价反弹。在两个月内连发多次信号,房产调政策指向明确。政府和地方政府虽然在不断上演博弈战,在楼市调控政策预期不明朗、地方债集中到期、地方财政吃紧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在不断的试盘,无一成功。在中国的当前情况下,这场博弈的结果只有一个:政府是永远的赢家。在中国的房价回归到合理水平之前,房地产调控的大方向不会改变,除非国家发生的重大的事件。因此,目前城市成交量和价格双双创出了调控以来的新高,、日光盘频出等现象都是暂时的,是反复而不是反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