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否认养老金空账2.2万亿

新闻晨报  2012-07-26 11:49

[摘要] 针对有记者提问“养老金空账达2.2万亿”这个问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在2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总体上我国养老保险基金的收入大于支出,当期并不存在基金缺口的问题,我国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发放也是有保障的,可以按时支付。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7月启动,计划年底前完成。

新华社发 综合新华社和央广报道

针对有记者提问“养老金空账达2.2万亿”这个问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在2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总体上我国养老保险基金的收入大于支出,当期并不存在基金缺口的问题,我国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发放也是有保障的,可以按时支付。

养老金收不抵支,财政补

尹成基说,我国养老保险制度实现了社会统筹加个人账户相结合的方式,由于这种形式建立比较晚,处于我国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过程当中,新制度开始之后就承担着对已退休人员发放养老金责任。其实我国在上世纪90年代末国企改革的时候,实施新养老保险制度当中也出现过企业无法足额发放养老金的问题,当时确定了确保下岗失业人员基本生活,解决办法就是通过财政转移支付的方式来实现养老金的足额按时发放。在这个制度当中,个人账户基金以及统筹的基金都用于发放,因此没有把个人账户基金积累下来,但这并不影响养老保险参保人员个人缴费的权利。国家认识到这个情况之后,从2001年开始在辽宁推行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试点,目前已有13个省坐实养老账户的试点工作了。到去年年末,累计做实的个人账户资金达到2700多亿元。老工业基地以及中西部地区也有当期收不抵支的情况,但都通过国家财政转移支付的方式进行了补助,实现了按时足额发放养老金。

尹成基说,截至今年上半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积累资金已经超过2万亿元,基金收入大于支出,当期不存在基金缺口问题。下一步,人社部门将通过加强扩面征缴、推动基础养老金统筹等措施,实现基金的长期收支平衡。

退休年龄调整将征求民意

关于“退休年龄调整”,尹成基说,人社部门将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总体框架中继续深入研究这一问题,并以适当形式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

他说,许多国家在调整退休年龄时都要预先若干年向社会公告,对不同群体采取差别政策,并以“小步慢走”的方式实施,以减少负面影响。这对人社部门研究这一问题是个借鉴和参考。

研究公务员养老制度改革

尹成基在谈到养老制度改革时透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正在按照社会保险法的要求,研究公务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问题。

尹成基表示,推进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改革,已经明确了方向,为了积极稳妥地推进这项改革,国家采取了先行试点的办法,决定先在山西等5个省市试点。2011年又下发了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协调推进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等改革。

尹成基说,山西等5个试点省市前期做了大量测算论证等准备工作,但由于相关配套改革正在进行当中,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难以“单兵突进”。

尹成基表示,下一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将会同编办、财政部等部门,在事业单位分类制度、人事制度、工资分配制度、财政资金保障改革的基础上,指导山西等5个试点省市抓紧研究拟定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和相关配套政策,适时报国务院批准后实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