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控制房价 人民币贬值比加大楼市调控力度更有效

财讯网  2012-07-25 15:26

[摘要] 房屋已不在是满足基本生活需求的住所,更是一种商品,而商品价格取决于供给与需求的变动。长期以来,房地产价格持续上涨,是供应无法满足需求的体现。政府调控主要方向是抑制需求,是堵。而增加房屋供应,是疏,可以对冲需求。人民币贬值,可以倾向于将房屋变成现金,是直接增加了房屋的供给,与抑制需求相比,更具效果

[财讯网]房屋已经不在是满足基本生活需求的住所,更是一种的商品,而商品的价格取决于供给与需求的变动。长期以来,房地产价格持续上涨,是供应无法满足需求的体现。政府调控主要方向是抑制需求,是堵,并不会从根本上解决矛盾。而增加房屋供应,是疏,可以对冲需求。人民币贬值,可以倾向于将房屋变成现金,是直接增加了房屋的供给,与抑制需求的政策调控相比,更有效果。

2002年至2004年,美元兑欧元贬值40%,美元兑日元贬值20%。由于当时人民币实行盯住美元的政策,人民币兑主要币种也大幅贬值,各国对人民币的呼声很高,大量热钱涌入中国,目的是人民币以后,博取汇率利差,而国际热钱流入又加剧了人民币的预期,而这种预期一直持续去年,才出现缓和。

随着国际热钱的流入,中国外汇储备从05年初的6000亿美元左右,增长到现在的3万亿美元。有测算,在这3万亿的外汇储备里,只有2万亿美元左右是通过贸易顺差和吸引外资获得,另外的1万亿美元无法解释来源,而这些就是国际热钱。

热钱进入中国后,并不会老老实实趴在银行里吃利息,绝大多数跑到人民币资产中,以获取资本溢价,而股市、楼市即是。热钱对楼市的影响更为明显,尤其是在外资相对开放的上海,楼市涨幅明显高于其他城市。

回顾过去可以发现,国际社会对人民币呼声的时期,也是外汇储备增长速度最快的时期,同时也是楼市价格上涨最快的时期,楼市价格与人民币预期呈现正相关性。

在2011年博鳌亚洲论坛上,各国企业家普遍同意,中国房地产泡沫一部分来源于国内,还有一部分就是外部资本。工商银行行长姜建清表示,热钱流入给流动性本就流足的房地产市场增加了新的流动性,造成一些地区出现泡沫。

热钱是逐利的,它来源于境外,由于它的投机性,热钱迟早是要连本带利一起回到境外。热钱进入中国最重要原因就是获取人民币以后的汇率差异,人民币资产只是热钱入境后的附属选择。

人民币的币值变动,决定了国际热钱的流向。理论上,一国货币的价值,取决于一国经济增长率,劳动生产率,以及贸易情况。中国经济增长目标下调,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产能过剩导致生产效率降低;低人工成本,廉价土地成本渐渐消失,人民币继续的条件已经发生变化。当人民币预期减弱,热钱流入的基本条件发生变化的时候,撤离便是必然选择。

今年上半年楼市价格小幅回落,外界解读为政策调控的结果,但不可忽视的问题是,上半年国际热钱总体是流出的。观察数据可以发现,上半年贸易顺差+外商直接合计1300亿美元左右,而6月末公布的外汇储备余额仅增加500多亿美元。

上半年房价小幅回落,究竟是政府政策效果显现,还是热钱开始撤离的结果?我更倾向于后者。因为控制房价的政策,从05年就开始不断出台,房价还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两年前政府再推“最严厉”楼市调控,但房价也没有降,政策实际效果并不明显。

政策无效是因为调控只是在短期内抑制了购房需求,是将这种需求平滑到未来,总需求实际并不会减少。而房屋供给的速度根不上内外资需求、改善需求、刚需住房的增长速度。

而热钱流向则不同,我国的楼市中存在大量的热钱,人民币贬值,将使停留在楼市中的国际热钱,倾向于将房屋变成现金,是直接增加了房屋的供给。与政策调控相比,效果更直接。

但需要提醒的是,外资缓步撤离有利于房价的回归,但撤离速度过快,可能影响面会扩大。一线城市,刚性需求较多,房价存在一定的支撑。但有一些二三线城市,居民月均收入不足3千,但每平方米却超过万元,房屋价格相对家庭年收入倍数严重不合理,外资过快撤离将对这类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产生较大影响。

从上周五开始,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连续三天触及汇率中间价1%下限。而从央行此前公布的汇率中间价与即期汇率走势的背离来看,贬值不是政府为保出口而进行的市场干预,而是市场行为。人民币加速贬值,表明国际热钱流出速度可能加快,因此政策层面,应该密切关注热钱流动,如果流出速度过快,房地产调控的力度可适当放松,以缓解外资大规模撤离对房地产业的影响。

(任宇撰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