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市场供应量增加 万科称下半年房企竞争更激烈

北京商报   2012-07-22 09:36

[摘要] 市场遇冷、供应增加、资金趋紧……“下半年房企竞争将更加激烈。”在昨日举行的万科2011年度中期业绩说明会上,万科集团(万科蓝山万科幸福汇)总裁郁亮对国内房地产行业的形势做出了预判。不过,他并不认为行业内会出现大洗牌,而是给中小房企提出了“冬眠”的建议。

市场遇冷、供应增加、资金趋紧……“下半年房企竞争将更加激烈。”在昨日举行的万科2011年度中期业绩说明会上,万科集团(万科蓝山万科幸福汇)总裁郁亮对国内房地产行业的形势做出了预判。不过,他并不认为行业内会出现大洗牌,而是给中小房企提出了“冬眠”的建议。

大小房企分化态势明显

受益于灵活的定价,今年上半年万科实现销售面积565.5万平方米,销售金额656.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

76.7%和78.6%。不过,一线城市的销售明显遇冷。万科集团董秘谭华杰表示,万科关注的14个主要城市的成交面积上升了1%,金额上升了8%,如果只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杭州五个一线城市,与去年同比还有小幅下降,与2009年相比有大幅的下降,与2007年同期相比有50%的下降。

万科相似,上半年大型房企都顶住调控压力,比如恒大、中海等均超额完成半年销售目标,但不少中小企业业绩堪忧。已披露的半年报显示,滨江集团净利润下降40.16%;广宇集团下降45.68%;渝开发下降45.68%;去年同期净利润达到4.53亿元的嘉凯城,今年中期业绩仅728.9万元,降幅为98.39%。有机构统计,今年上半年有10家房企预告净利润下降100%以上,其中5家预告下降超过200%。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上半年经历了楼市的严厉调控,一线城市成交量普遍下降,各房企销售业绩面临严峻考验。在这种形势下,房企业绩开始出现明显分化,一方面,龙头上市房企由于其本身的规模、资金实力、品牌效应以及主动调整项目价格出售,即使在整体成交低迷的环境下依然能保持业绩的较快上涨。另一方面,或二三线城市布局的房企业绩明显优于单一一线城市布局的房企。

下半年竞争压力还将增大

受上半年市场遇冷的影响,现房存量有所增加。据今年已入市项目的成交数据,中小房企和大型房企的签约率分别为28.5%和55.5%。以北京为例,截至目前新建商品房库存10690套,大型房企占库存比重约为35%,中小房企占65%,承载库存量为6.9万套,市值约超3000亿元。而且下半年房屋增量也将增加。以万科为例,谭华杰透露,今年6月14个主要城市新增的供应量创造了历史月度新高。

与此同时,货币环境趋紧,郁亮也表示,房企在银行、信托等融资渠道的确越来越紧,并且会持续下去,加之市场房屋供应量增加,“下半年行业竞争会更加激烈”。数据也证明,房企的日子并不好过。根据链家市场研究部统计,截至8月9日,前50的上市房企中有9个公布了7月销售业绩,其中5个房企业绩环比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但郁亮并不认为房地产业会出现倒闭、并购潮。他表示,小开发商在压力面前策略简单,可以采取停止拿地、减缓开发速度、放缓销售“冬眠”的策略渡过危机。  

首度回应高管流失

就在昨日,万科还宣布执行副总裁袁伯银离职。这也是今年继徐洪舸、肖楠、刘爱明之后,万科出走的第四位高管。针对近来万科集团高管离职频繁的情况,郁亮也首次在中报业绩说明会上做出回应。他表示,一方面这表明万科人才培养有效,另一方面,说明万科在激励机制方面需要反思,股权激励是辅助作用,但机制需要不断完善。

据悉,袁伯银离开万科后将到红星美凯龙担任总裁

更多分享:7.28北京看房团火热征集 购房帮高额介绍费等你拿

更多分享:顺义核心CBD鲁能景观洋房鲁能景观洋房 花庭洋房28万/套起 牵手叠墅80万/套

社区网分享:房企出货忙房东忙 装修省钱高招多 80后买房十条建议

相关阅读:

政策放松可能性不大 房企利润难有起色

房企资金逃离北上广 二三线楼市见涨

近六成房企亏损 住宅下半年跌幅或收窄

粉饰中报 房企以“假回暖”炒作“真回暖”?

房企发力北京楼市下半场 多家上调北京销售目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