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北京二次网签价格变化需核查 新规增税1.7亿

北京晚报  2012-07-22 09:15

[摘要] “60平方米的二手房,第一次网签价300万元,第二次网签价却只有200万元,只为逃避税费。”今后,二手房交易中这种通过二次网签做“阴阳合同”来避税的方式将被杜绝。

本市出台新规遏制二手房“阴阳合同”

“60平方米的二手房,次网签价300万元,第二次网签价却只有200万元,只为逃避税费。”今后,二手房交易中这种通过二次网签做“阴阳合同”来避税的方式将被杜绝。昨日,北京市住建委会同市地税局、市银监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屋买卖合同管理的通知》,出台新规防止在银行贷款和交税这两个环节用二次网签的手法来避税。该《通知》将于8月1日起施行。

新规实施后增税1.7亿

在北京的二手房交易市场,买卖双方签订“阴阳合同”以逃避税费的问题,一直普遍存在。去年底,本市出台北京享受优惠政策普通住房平均交易价格、新的二手房交易计税价格等政策,实施半年来,二手房交易相关税收增加1.7亿元,但仍然有不法中介通过二次网签违规操作“阴阳合同。”

北京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会长李文杰解释,“二次网签”就是为了既多申请贷款,又能少交税。购房人在贷款购买二手房时,由于银行要看网签信息才能批准贷款,因此买卖双方在次网签时,为申请到足够的贷款,价格会按照购房款的实际需要来申报。而在银行批完贷款后,买卖双方为了减少交易税费,就将之前的网签注销,然后以较低的价格再次申报网签,交税时则按较低价。

价格变化需登记核查

不过,这种用二次网签逃避税费的办法,今后不再那么容易了。

昨天发布的通知规定,买卖双方注销二手房网签合同信息后,同一购房人再次购买同一套房屋签约的,住建部门将在《存量房买卖合同信息表(纳税)》上记载价格变化情况。纳税申报人要持该信息表及相关材料到地税部门办理纳税手续。地税部门将综合运用房地产估价等技术加强房屋交易税收征管。这意味着如果采用“二次网签”来避税,税务部门将能核查到上一次网签的成交价格,不一定按照第二次网签申报的较低价格来征税。

同时,通知中还明确,金融机构审核贷款申请人的二手房网签合同信息后,应在二手房网签系统中对申请贷款的网签合同进行标注,注明贷款审核结果及贷款额度;二手房买卖双方申请注销有贷款标注的网签合同的,金融机构与购房人解除贷款合同后,在系统中做解除标注。二手房网签合同中如果没有约定为贷款支付的,金融机构不得对购房人发放个人住房贷款。

全款“阴阳合同”仍难杜绝

“其实,自从去年上调二手房交易过户指导价后,做‘阴阳合同’的空间已经被大大减少了,但仍有一些购房人会为了减少购房成本而要求经纪人这么做,有时也有经纪人为了促成交易,建议购房人可以做‘阴阳合同’。”一位从事中介行业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阴阳合同”一直是圈里公开的“秘密”,东家不做就怕西家做了,就像一个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该人士表示,新规下,贷款买二手房做“阴阳合同”的漏洞基本上已经堵死了。但全款买二手房如果做“阴阳合同”,由于可以做成装修费用等,很难完全杜绝。

更多分享:7.28北京看房团火热征集购房帮高额介绍费等你拿

更多分享:顺义核心CBD鲁能景观洋房花庭洋房28万/套起 牵手叠墅80万/套

社区网分享:房企出货忙房东忙装修省钱高招多80后买房十条建议

相关阅读:

市场供应量增加 万科称下半年房企竞争更激烈

北京再现合作建房 承诺房价比市场四成

大雨难掩购房者热情 搜房走进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掀热潮

房产贷款增速反弹 市场阶段性回暖趋势显现

国土部、住建部紧急通知: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放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