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盛翔:房价环比上涨 原因并不“特殊”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盛翔  2012-07-19 07:10

[摘要] 7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房价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增多。5月份房价环比上涨的只有6个,6月份却一下子猛增到25个;二手住宅方面,5月份房价环比上涨的18个,6月份上涨的则有31个。

7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房价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增多。5月份房价环比上涨的只有6个,6月份却一下子猛增到25个;二手住宅方面,5月份房价环比上涨的18个,6月份上涨的则有31个。

这样的房价统计数据,实在不是一个好的信号。它意味着最近几个月以来的房价环比下跌趋势,正在被逐渐扭转,“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的房价正在重新步入上涨的轨道。如果这样的趋势延续到传统的“金九银十”房地产销售旺季,房价出现报复性反弹并非没有可能。事实上,楼市调控功亏一篑的问题,不仅社会公众已经在担心,温总理同样已经在忧虑。

因此,决策部门应该对房价出现报复性反弹有一个充分的备案,并在必要的时候,给市场传递出明确的信息,给购房者传递出明确的信心。因为房价之所以出现环比上涨,最关键的原因就在于购房者的信心在一点点被侵蚀:一方面降息让房地产资金链从紧张转为宽松,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各种“微调”动作不断推出,“”也开始在北京、广州等热点地区重现。面对这样的现状,人们越来越相信:即使房价不会马上掉头,至少也不再会继续下降了;在这样的心理支配下,千人排队购房之类的场景再度频繁上演。

对于6月份很多城市出现房价环比上涨,统计局总结了三点原因:一是降息让购房成本下降,购房意愿增强;二是市场对房价走势的预期出现变化,前期累积的刚需释放;三是部分楼盘以价换量获得较好的销售业绩后,取消折扣优惠,甚至调高价格。在我看来,第三点基本属于废话,房价之所以能上涨必然是因为有人愿意买,这与前期以价换量获得较好业绩无关,仅与市场上现时的供需博弈与交易心态相关。不断降息以及市场对房价走势预期的变化,才总结的比较靠谱。

基于以上原因总结,国家统计局官员认为6月房价环比上涨“具有一定的特殊性”;问题是,降息通道既然开启,肯定不会马上改变;市场对房价走势的反弹预期,只要不出更加严厉的调控政策,同样不会改变。换言之,导致6月份房价环比上涨的两个关键因素,一点都不“特殊”,而是很有可能会长期持续下去。这也就决定了,如果我们在房价出现较大面积环比上涨之后,仍旧选择“稳坐钓鱼台”坐视不管,房价持续出现环比上涨将是大概率的事件。因此,这个时候,决策者应该立即敏感起来,而不能以“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来自我安慰。

也许,楼市调控应该有一个明确的判断标准,成功了就是成功了,失败了就是失败了,而不是无论市场风云如何演绎,始终都只重复表述一下旧有论调,并以“特殊性”来解释一切危险的信号。当房价重新出现大面积环比上涨时,决策者如果不能警觉起来研究制定调控备案,相反却以“特殊性”导致房价上涨来自我安慰,那是要误事的。对市场而言,传递出的无异于一个“调控也就这样了”的负面信息,只会更加强化市场对房价走势的反弹预期。

更多分享:7.28北京看房团火热征集购房帮高额介绍费等你拿

更多分享:顺义核心CBD鲁能景观洋房花庭洋房28万/套起 牵手叠墅80万/套

社区网分享:房企出货忙房东忙装修省钱高招多80后买房十条建议

相关新闻:

上半年北京GDP同比涨7.2% 房价同比连降5个月

一普通人八年观察房价成 高手果然在民间

6月房价上涨城市数量增三倍 超前五月总和

分析很透彻 一个大学教师眼中的未来房价趋势

25城房价环比涨 限购城市涨幅高于非限购城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