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公租房管理办法突破户籍限制成亮点 须公开透明

经济参考报  2012-07-18 08:40

[摘要] 据媒体报道,住建部发布的《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从7月15日开始生效。上述办法规定,本地及外来人员均可申请公共租赁住房,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闲置公租房的应退回;违法违规转租公租房者,不但会被强制收回房屋,更需缴纳违法所得3倍以下、不高于3万元的罚款。

据媒体报道,住建部发布的《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从7月15日开始生效。上述办法规定,本地及外来人员均可申请公共租赁住房,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闲置公租房的应退回;违法违规转租公租房者,不但会被强制收回房屋,更需缴纳违法所得3倍以下、不高于3万元的罚款。

对此,不少网民认为,《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的亮点,就是突破户籍限制,规定本地及外来人员均可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公租房管理办法的执行,须以信息透明性为前提,公租房房源、分配程序、分配结果和退出情况,也应纳入政务公开范围,通过现有法制体系确保分配的公平性。只有把公租房配置流程放到“阳光”下暴晒,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才能让公租房惠及更多城市无房户、外来打工者。

突破户籍限制成亮点

网民“setcbaby”认为,《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对公共租赁住房的申请条件、运营、退出机制等作出明确规定。其中还进一步明确提出,外来务工人员可以申请公租房;外来务工人员也应该享受政府提供的公共住房服务。这充分体现了对外来务工人员民生权利的保障。然而,权利不能只是停留在文件上,只有落实为真正的福利,让大家能切身感受得到,才有实际的意义。

网民“风之岚”认为,突破户籍限制是《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的一大亮点。据统计,我国进城经商、务工的农民工总数达到2亿多人 ,其 中 ,异 地 流 动 的 农 民 工 为1.49亿人,他们已经成为我国工业化进程中一支不可或缺的新型劳动大军。从各地实践看,发展公租房对“夹心层”、外来人员提供稳定房源,满足其过渡性基本居住需求,促进城市化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