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央行一个月内第二次降息 10万存1年利息少250元

新京报  2012-07-06 08:32

[摘要] 央行昨晚宣布,今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31个百分点。央行此次“出手”降息,距上一次今年6月8日降息还不足一个月,也是年内第二次降息。

央行昨晚宣布,今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31个百分点。央行此次“出手”降息,距上一次今年6月8日降息还不足一个月,也是年内第二次降息。

10万存1年利息少250元

跟以往存贷款利率同样幅度调整不一样,此次央行采取非对称降息,即存款基准利率和贷款基准利率调整幅度不一。此次利率调整后,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一年期贷款利率为6%。

以存款计算,市民此前存10万元定期存款,一年下来获得利息3250元,而在降息之后为3000元,利息少了250元。

这是自2008年9月16日以来,中国央行首次采取“不对称降息”。对银行而言,由于存款利息是银行付出的成本,贷款利息是银行获得的收入,因此,此次非对称降息将影响整个银行业的利润空间。

教授郭田勇(微博)指出,央行此次降息,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增加市场有效信贷需求,并以银行让利的方式体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原则,达到稳增长目的,非对称操作方式再次显示利率市场化改革步伐加快。

贷款利率下浮区间扩大

在降息的同时,央行同时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由基准利率的0.8倍,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7倍。这意味着,贷款利率下浮的空间进一步扩大,议价能力较强的企业能拿到基准利率7折的优惠贷款利率。以一年期贷款为例,贷款利率可以降至4.2%(6%×0.7)。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利率政策是一种相对绵软的政策,需在更长时间内才能发挥作用,只要未来能够将浮动区间0.7倍用足,已无继续调整的必要。

指出,通过利率浮动的范围,使利率由管制走向市场化,是利率市场化的题中应有之义。将资金价格的定价自主权交给商业银行,有利于实现金融资源更合理配置,最终有利于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个人房贷利率区间不调

央行同时宣布,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不作调整,金融机构要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各项住房信贷政策,继续抑制投机性购房。

更多分享:7.28北京看房团火热征集购房帮高额介绍费等你拿

更多分享:奥北双铁刚需7月绽放盘90-115平省10万

社区网分享:海水与火焰:买房真纠结自住与购房有何区别发帖就有奖!

相关新闻:

聂梅生:降息意料之中 或成购房者出手好时机

连续降息后购房成本降低 楼市成交回暖或延续

货币政策逐渐宽松 一月两降息降准仍可期

:央行降息利好 三季度楼市继续回暖可能大

胡景晖:二次降息难以利好楼市 下半年市场仍悲观

开彦:央行降息释放利好信号 刚需购房者可出手买房

黄兴文:二次降息意料之中 对房地产行业是利好消息

房价走势:

房价调控两年无明显下降 多数仍在调控前水平

2012年上半年北京新房成交量同比涨近一成 房价跌9.3%

中行:房价过快上涨初步遏制 房地产政策存微调空间

房价下调能否助库存大户上海嘉定“脱困”?

多地现"购房潮"超七成网友担忧房价或被推高

楼市动态:

7月北京楼市32项目预期入市 郊区依占多数

上半年北京楼市上演“前冷后暖”

"做空"成地产圈最热门的词汇 挑战调控期信心

央行和住建部官员表态:房贷政策没变化 限购不放开

中国40个城市楼市继续向暖 开发商以价换量自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