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货币政策逐渐宽松 一月两降息降准仍可期

中国证券报   2012-07-06 07:42

[摘要] 自去年末以来,货币政策逐渐趋于宽松。两度降息、三次降准、多轮逆回购意在为市场注入资金,降低企业负债成本,刺激信贷需求,加大信贷投放,从而支持经济增长。

自去年末以来,货币政策逐渐趋于宽松。两度降息、三次降准、多轮逆回购意在为市场注入资金,降低企业负债成本,刺激信贷需求,加大信贷投放,从而支持经济增长。

业内人士和表示,此次降息有望助推房地产市场回暖,但银行业的利润再次受到挤压。非对称降息以及利率市场化的加速推进将进一步促使银行业让利,今年商业银行的利润增长可能受到较大影响。交通银行(601328)预计,如果不考虑贷款利率下浮区间扩大的影响,粗略估算此次非对称降息将导致银行静态存贷款利差收窄10基点左右。

稳增长措施再发力

仍需降准释放流动性

“看来上半年经济数据不乐观。”对于一月内的两次降息,多位分析人士均认为,这与经济增速下滑过快有关。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降息时间较市场预期提前可能出于两方面原因,一是通胀迅速回落为降息提供空间,二是经济增长速度不乐观,近期即将公布的多项6月经济数据可以提供印证。交通银行金融研究预计,二季度经济增速很可能在8%以下,6月物价涨幅进一步回落。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央行采取的是非对称降息,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31个百分点,贷款利率下调的幅度超过存款利率下调的幅度。李慧勇认为,这对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刺激企业信贷需求有重要意义,将有助于促进稳定经济,体现出政府稳增长的意图。

银行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表示,在央行降息的同时,如果结合结构性减税政策以及通过价格优惠吸引民间等公共领域的政策,稳增长政策的效果会很显著。

不过,瑞银集团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虽然降息说明政府担心经济减速,但该举措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有限。“信贷不旺更主要的原因是需求较差,因此降息对刺激经济的效果不如放松银行信贷限制、加大政府的力度明显。”

欧洲央行5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基点至0.75%,隔夜贷款利率下调25基点至1.50%,隔夜存款利率下调25基点至0%。国务院发展研究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发展中经济体,主要经济体近期的经济增长均不同程度地弱于预期,这种同步走弱的状况促使其央行的政策基调转向宽松,中国央行的降息举措可以说是在这一全球大背景下推出的。

更多分享:7.28北京看房团火热征集 购房帮高额介绍费等你拿

更多分享:奥北双铁刚需7月绽放 盘90-115平省10万

社区网分享:买房子改如何选户型? 装修必知三大潜规则 三招避免维权难

相关新闻:

央行一个月内第二次降息 10万存1年利息少250元

央行年内二度降息 加码稳增长

连续降息后购房成本降低 楼市成交回暖或延续

我国近四年来首次启动非对称降息

:央行降息利好 三季度楼市继续回暖可能大

中国再度推进利率市场化 全球掀起降息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