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部分银行月末将停贷 6月信贷投放料低于预期

上海证券报  作者:周鹏峰  2012-07-03 08:11

[摘要] 记者昨日获悉,部分银行6月末被要求暂停贷款投放;与此同时,四大行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约1800亿,较5月少增500亿左右,有市场人士据此推测6月信贷投放或低于市场预期。

记者昨日获悉,部分银行6月末被要求暂停贷款投放;与此同时,四大行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约1800亿,较5月少增500亿左右,有市场人士据此推测6月信贷投放或低于市场预期。

此前较多机构预期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将达万亿左右。比如交行金研预计6月新增贷款量应该达到1万亿,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此前亦预计6月新增规模为9500亿左右。

市场对6月寄予较高预期的理由颇为充分,交行金研的预测依据具有代表性:一方面,项目审批加速和贷款基准利率下调会带动信贷需求回升;另一方面,季末存款明显增加,银行存贷比约束缓解;而为了半年业绩考虑,银行也倾向于多放贷。加之为“稳增长”,部门似也鼓励银行适度加快信贷投放,综上,交行金研预计6月新增贷款规模环比将明显扩大。

但以万亿的预计规模算,四大行1800亿左右的信贷投放显然“有点少”。且有意思的是,某大行6月总体信贷投放500亿出头,但在27日,这一数据则是530亿左右,这意味着该行在月末最后几天贷款呈现负增长。但在过去几个月,四大行贷款投放的一个明显特点即是月末最后一两天明显放量。

一个有关联的信息是:接近月末时有银行被要求暂停贷款投放,不过被要求暂停贷款投放的具体原因目前尚不清楚。“难以理解。”昨日某城商行人士对本报记者称,“这一要求是上面而非行里的要求。”

目前并不清楚都有哪些银行被要求月末暂停贷款投放。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央行确实要求要按计划而不是超计划投放贷款,上述城商行及其所在行最后几日贷款数据的变化很可能是因为贷款投放超计划。

据央行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为2.46万亿,按全年8万亿左右的信贷投放计划,以及季度间3:3:2:2的节奏投放安排推测,二季度仍有2.4万亿左右的投放任务。其中,4月已投放6818亿,5月投放7932亿,这意味着6月应该仍有9000亿左右的投放安排。

另有市场人士对部分银行被要求暂停贷款投放做了更延伸的考虑。“我觉得这是央行在为进一步降息做技术上的准备。”该人士认为,如果3月银行信贷投放没有冲量至1.01万亿,并导致众多机构误认为经济已然触底回升,那么上一次降息应该就是在4月,而不是延迟至6月。

不过即使四大行6月新增贷款“偏少”,鲁政委依然坚持认为6月信贷投放仍可能达9000亿左右。国际金融问题赵庆明则调整了其预期,“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可能远低于市场预期,极有可能不超过7500亿元,并且7月份降息的可能性加大。”此前赵庆明预计6月人民币新增贷款会在1-1.1万亿之间。

更多分享:奥北双铁刚需7月绽放盘90-115平省10万

社区网分享:海水与火焰:买房真纠结 自住与购房有何区别 发帖就有奖!

相关新闻:

央行重申稳健货币政策 银行部分领域风险值得关注

德勤:中国银行业需谨慎应对房地产信贷风险

央行:经济增长处于目标区间 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银监会稳增长出招: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土地信贷“曲线救市”商业地产泡沫另有隐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