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改造50重点城中村 城乡一体化谋篇布局已启动

京华时报  作者:孙雪梅  2012-06-25 07:01

[摘要] 大城市飞速发展,土地和资源愈发稀缺。于是,城市的“脚”往农村阔步,人口涌向城乡接合部。矛盾错综复杂,发展难以持续,城乡接合部陷入困局。

大城市飞速发展,土地和资源愈发稀缺。于是,城市的“脚”往农村阔步,人口涌向城乡接合部。矛盾错综复杂,发展难以持续,城乡接合部陷入困局。 

北京如同奔跑前进中的运动员,而唐家岭、北坞村、大望京村、旧宫、衙门口等50个城中村,如同一道道小伤口,分布在运动员身体各处。如不防治,一旦某天伤口发作,牵一发而动全身,原本强壮的运动员也会跑不快、跑不动。 

摊开北京地图,50个重点村,分布在9个区,涉及73个村133个自然村,面积相当于东城、西城两区之和!在这些城中村里,违建泛滥,污水横流,流动人口严重倒挂,社会治安混乱,安全隐患一触即发。 

“我们决不能让这种现象长期存在下去,必须下大决心、大力气解决这个问题!”以北京市委书记刘淇领导的市委市政府出台这一决策后,一场轰轰烈烈的重点村改造,由此拉开帷幕。

谈困难

城乡接合部地区产业基础相对薄弱,导致一些农民转居后没有岗位的问题。如果不能就业,那农民转居就没有大的意义了。因此,北京服务业为主的产业规划没有变,但还是要适当发展实体经济,服务业也应搞一些劳动密集型的,增加就业岗位数量。

谈思路

城市建设、服务与管理要向城乡接合部延伸,把城乡接合部建设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紧密结合,全盘考虑,突出重点,加快推进。要认真研究、规划产业发展问题,处理好人口、资源、环境之间的关系,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发展绿色产业和符合首都经济发展方向的二、三产业,不断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最著名“蚁穴”变脸

6月的北京,蓝天白云多了起来,位于西北五环外的海淀区唐家岭村,这里的天色似乎更蓝。在这个曾经名噪一时的“蚁族村”里,如今,“握手楼”、“贴面楼”和垃圾满地的场景早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正在修建的绿地。 

处,18栋楼房拔地而起,这里是唐家岭村村民的安置房。小区内,还将建一所幼儿园和。 

唐家岭村党支部书记屈富是旧村改造的带头人,站在唐家岭村综合改造总指挥部的大厅里,他指着村规划模型,微笑着描述唐家岭村民未来的生活图景,“还有一片规划成唐家岭休闲文化广场了,这里是产业功能区,功能区内建10万平米的租赁房对外出租,以后村民作为股份代表参与分红。” 

改造前的唐家岭往事,却是不堪回首。2010年初,大学副教授廉思主编的《蚁族——大学毕业生聚居村实录》出版,掀起轩然大波,这本书让唐家岭成为中国最著名的一个“蚁穴”,那些聚居于此的“蚁族”,频繁进入公众视野。 

对于彼时的唐家岭,屈富记忆犹新:村里犹如一个混乱的集镇,十多条公交线路穿村而过,无数小门脸充斥在狭窄的道路左右,违章建筑“肩并肩手握手”。道路、下水管线严重老化,地面污水横流,垃圾随处可见。村中的租户鱼龙混杂,偷盗、抢劫等刑事案件有时候一天就要发生好几十起。 

屈富说,2010年启动改造前,唐家岭村流动人口达5万人,而常住人口仅3000人,成为严重的“倒挂村”,村里人的收入,主要靠盖违建房出租。 

唐家岭只有一个,生态环境如唐家岭一般的村,在北京却远不止一个。 

北皋村、姚家园、十八里店、龙爪树、夏家胡同、槐房村、旧宫一村、吴家村、肖家河、北苑村、东三旗……从东到西,从南到北,这些人口庞杂、秩序混乱的村庄,在北京的城乡接合部合围,给城市发展打上了一个个结。 

位于朝阳区东北部的大望京村,就是其中的一个结。据村民介绍,上世纪90年代起,五环路等工程相继征用了村里的农田,村民不再种地,家家盖房发展起了“瓦片经济”,违章建筑“伸胳膊长腿”地往外走,住的人越来越多,马路却越来越窄,垃圾随处可见。 

位于海淀区四季青镇的北坞村,生态环境与大望京村如出一辙。 

2009年2月,《中国土地》记者探访该村后写道:几处堆积建筑材料的场地,在两米多宽、只容得一辆三轮车进出的小街的一侧,工人们还在搭建新的房屋。现在村里打扫公共卫生的人员已经是原先的三倍,仍嫌不够。 

村里到处是低矮杂乱的院落,招租求租的小广告随处可见。在这里,几乎每户村民都有房子租给外来人口。除了少数人在村里临街的铺面开店,大部分租客都是在京的外来打工者。据当地人说,全村共有67条村路,一半以上被违章建筑堵成了羊肠小道,如果发生火灾,消防车都进不去。 

同样的隐患,威胁着北京城乡接合部50个村。这50个村分布在9个区,涉及73个村133个自然村,面积相当于东城、西城两区之和,户籍人口21.4万,流动人口则超过百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