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多地房价持续反弹 担忧调控进入危险时刻

中国广播网  2012-06-15 08:05

[摘要] 万科等四大房企5月销售首次共同突破百亿元,北京、深圳、广州等地房价大幅回升。房价如此反弹,岂能放任不管?

万科等四大房企5月销售首次共同突破百亿元,北京、深圳、广州等地房价大幅回升。房价如此反弹,岂能放任不管?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这两天关于个别城市房价开始反弹的消息屡见不鲜,北京和深圳的极少数楼盘还出现了千人排队抢房的现象。此外,万科、恒大、中海、保利置业、华润等房企公布了5月经营情况,都是全线飘红,万科、保利、恒大、中海四家龙头房企首次出现单月成交共同突破百亿元。

从今年3月份以来,在楼市成交量屡创新高的同时,价格也暗暗开始上涨。五月下旬以来,北京、深圳、广州等城市的住宅成交均价纷纷走高,有些新楼盘开始酝酿。二手房方面,部分城市热点区域的二手房价格,二季度以来大约上涨了10%。让很多人感到意外和吃惊的是,在北京、深圳等城市,2009年的抢房现象似乎正在重演。

有媒体报道,6月9日,北京某豪宅项目对外宣布认购8亿元,单套价格在1200万到1300万的项目,一天就售出了几十套。6月10日在深圳,某楼盘再现千人排队购房的"盛况",项目均价在每平方米21000到23000元,的单价也要17000元。据开发商说,这样的价格,当天推出近1000套房源也都全部售尽。近期一线城市住宅均价上涨,与住房的供应结构有关,豪宅和高档住宅集中放量。而且购买这些产品的人群,大部分属于"限购"的对象。有分析人士说,央行最近的一次降息,是导致楼市反弹的直接原因。降息直接降低了购房成本,这相当于促销,增强了购房者的支付能力,再加上货币松动的迹象,使得一部分人愿意靠买房、置办资产来抵御通胀。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财经评论员马光远认为,降息是导致楼市反弹的一个重要因素。

马光远:降息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但是从今年上半年整个房地产市场的表现来看,那么降息不是的因素,包括整个宏观经济的形势变化、政策的不断微调、地方微调政策的不断出台,都对购房者以心理压力,他们对政策调控坚持下去的信任逐渐消磨。目前出现的购房情况,最主要还是恐慌性购买,大家担心一旦房地产调控真的放松,那个时候再去买房会来不及。所以并不是因为整个价格下降,可以去刺激一些自住需求的人出手买房。这是多个原因综合的结果,但是最重要的当然是降息的信号,对购房者本身的心理层面造成了最后的压力。

这一系列现象不断的刺激,让很多人在担心,如果这个时候再不抄底,反弹以后就买不到比现在更的房子了。其实从去年底到现在,一旦市场有谣言说房价要上涨,相关政府部门比如发改委、住建部等,就一定会出来辟谣,说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防止房价的所谓"报复性反弹"。这一次,楼市量价回升已成事实,但管理层却一直对这种回升保持沉默。回暖有没有渲染的那么严重,甚至是开发商制造的假象,还是说依然在可控范围内,很多人多在猜测。马光远认为,目前需要出台政策进行表态。

马光远:从目前一些城市的成交量,以及一些市场本身的表现来看,如果现在还否认房地产市场回暖,就不是客观的态度。房地产回暖已经成为事实,而且很多楼盘甚至又出现了2009年的情况,所以目前情况下管理层不表明态度,是否意味着之前一再强调的房地产调控不动摇政策,事实上已经出现了动摇。对于很多还没有加入到抢房、排队行列的来说,他们需要一个明确的政策信号。目前对于中国房地产市场来讲,政策的风向标仍然是最关键的。而目前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态度,每个人都在猜测。

目前很多高档住宅卖的比较火,购买者很多是人,而不是自住需求。但是我们有限购政策,按道理来讲有很多人是不符合购买资格的。一方面我们对政策担心,另一方面我们对政策的执行担心,所以在目前整个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了明显回暖的情况下,四大房地产公司包括万科、恒大、保利、中海5月份的销售额都超过了100亿,这已经快达到2009、2010年最鼎盛时期的销售水平。所以目前是需要政策出台表态的时候,不要让大家猜政策。

除了对于市场的各种担心,现在大家还在担心整个大环境。因为现在楼市调控遭遇了新的挑战,在稳增长的基调成为主流的时候,接下来各地方政府都会打房地产的主意。马光远表示,对于信心的坚定,需要政策落到实处。

马光远:要坚定房地产调控的信心这个不动摇,主要在于政策是不是能落到实处。我们担心的是,政策打左灯,但市场向右转。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肯定是政策执行出了很大问题。比如出现明显的限购松动,或者对一些没有资格购房的人,通过虚假证明购房的行为不进行追究。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事实上就表明房地产调控出现了实质性的松动,对于目前整个房地产调控来讲,就到了最危险、最关键的时刻。

政策何去何从,需要明确的态度,也需要执行力。如果真的有自住需求的人来购房,政策上是允许的、是鼓励的,但是一方面强调调控,另一方面又降息,强调房贷利率可以到7折等,这些肯定不正常。

关于房地产调控,目前可以说仍然处在胶着的状态当中。而此时,关于放松调控的谣言四起,无疑是对楼市调控信心的一种动摇。自从2009年下半年以来,楼市调控一再加码,国家相继推出限购令、加强房企金融等措施,近两年的时间,才换来"高房价"稍稍低头,楼市进入稳步回调。这个时候,宏观调控更应该传达出明确的信号,告诉市场不能任由房价反弹,否则不仅会让楼市调控成果前功尽弃,还会影响整个经济结构调整的大局,影响社会稳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