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包宗华:自有住房率过高是落后的表现

中国建设报  作者:包宗华  2012-06-13 10:51

[摘要] 发达国家自有住房率在31-70%之间,而发展中国家普遍高于80%,其中约有一半高于90%,这主要缘自经济技术落后、城市化水平低、农民人口占全国人口比重大等因素。

发达国家自有住房率在31-70%之间,而发展中国家普遍高于80%,其中约有一半高于90%,这主要缘自经济技术落后、城市化水平低、农民人口占人口比重大等因素。

西南财经大学和人民银行前不久联合发表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称,我国城市自有住房率达到85.39%,平均自有住房率达到89.68%,远远高于自有住房率60%的平均水平。以上论点涉及各国自有住房率的一些基本情况和基本规律,但因没有把这些基本情况和基本规律讲透彻,很容易给人造成了理解上的“误区”。

关于上述报告,有些社会人士误认为自有住房率越高越“先进”,因而著文提出质疑;有的则直接指责该报告把我国的自有住房率捧得过高。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分析这个问题。

首先,自有住房率过高,其实是落后的表现。据联合国和一些住房研究机构提供的资料,从自有住房率的角度,可以把各国分为两大类。类是自有住房率过高的国家,也就是发展中国家,它们的自有住房率普遍地高于80%,其中约有一半高于90%。另一类自有住房率低的国家,也就是发达国家,自有住房率在31%~70%之间。

发展中国家自有住房率过高,主要缘自经济技术落后、城市化水平低、农民人口占人口比重大等原因。这也正是我们国家目前面临的现状。

其次,自有住房率的变化有两个基本趋势。

一是发展中国家在逐步降低自有住房率。发展中国家要逐步降低自有住房率并相应提高租房率,需要6个条件:一是加快经济和科技发展,逐步形成加快人才流动的社会条件;二是加快城市化进程,逐步减少农民的比重;三是加快住宅建设,逐步达到住宅富裕和有较大比重的出租住宅;四是大力推行租售并举,积极创造良好的租房环境;五是改变人们的住房习俗和住房观念;六是逐步增大廉租屋的比重。

近几十年来,许多发展中国家在以上6个方面都有所发展,因而自有住房率也有一定程度的降低。

二是发达国家的自有住房率相对保持稳定状态。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已经达到相当高的程度,住房供应也逐步进入相对饱和的状态,因而呈现2个特点:一是自有住房率受经济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少,虽然许多发达国家的经济仍在发展,但自有住房率却相对稳定;二是发达国家自有住房率的高低取决于各国互不相同的条件,而不再由经济发展程度来决定。例如法国、日本、意大利、美国和英国等人口多的大国,它们的自有住房率分别高达60%、61%、68%、68%和70%,是发达国家中的,他们的经济也是最发达的。

再回到我国的现状。截止2000年底,我国已经完成了出售房改房的任务,购买房改房的居民超过城市居民总户数的60%。加上城市原有自有住房的居民,我国城市自有住房率超过80%。按计算自有住房率应包括农民在内的国际口径计算,更因我国农民基本上都拥有自有住房,可以测算出自有住房率在95%左右。如果把发展中国家自有住房率的“中线”定为90%,我国的水平在“中线”以下。从这些角度来看,我们应该从过高的自有住房率中,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的落后局面。

如果报告的作者了解发展趋势和以上数据,我想,应该会在报告中写道:测算数据表明,十年来我国的自有住房率降低了5个百分点,开始上升到发展中国家自有住房率“中线”以上。它有力地证明了十年来我国社会经济和自有住房率取得的进步。这样的分析,或将更有助于提高上述报告的份量。

与平均水平相比,还有两个问题值得我们注意。

一是既然上的自有住房率分成两大类,我国是发展中国家,只宜与同类相比,而与平均水平相比则很无必要,因为它说明不了什么问题。

二是多年来,根据我收集的许多自有住房率的资料,尚未收集到平均水平的资料。如果有人真正需要平均数,可以用各国自有住房率的统计数来测算。发达国家的自有住房率在31~70%之间,它的机械“中线”是50%,但因许多人口众多的大国自有住房率在60~70%之间,因而用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发达国家的平均数应高于55%。发展中国家自有住房率的平均数接近90%,而且人口更多。如果把两大类加在一起计算出全平均的自有住房率,当然会远远高于60%。人们不禁要问,报告中讲的这个远离实际的60%的平均数来自何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