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小产权房十余年难“铲” 利益集团抱团食利

东方早报  2012-06-12 08:05

[摘要] 据新华社重庆6月11日电国土资源部最近公布了北京、陕西、山西等地5起国土资源领域违法违规案件,其中北京市延庆县张山镇上郝庄村违法建设楼房51栋。

据新华社重庆6月11日电国土资源部最近公布了北京、陕西、山西等地5起国土资源领域违法违规案件,其中北京市延庆县张山镇上郝庄村违法建设楼房51栋。

在重庆、郑州、武汉等地,建设小产权房之势依然如火如荼。自2006年至今,在重庆市沙坪坝区中梁镇开发商占地150亩,建起了7个小产权楼盘,涉及一万余人。

重庆市沙坪坝区国土资源管理分局负责人说:“由于裹挟了上万购房者和村民的利益,中梁镇小产权房成了‘烫手山芋’,谁都不敢动。”

利益集团抱团食利

在重庆市沙坪坝区中梁镇,原本是田园风光的山村,如今建起了钢筋水泥的楼盘:天蓝雅园[消息价格户型点评]、中梁名都、麒麟香山、洪福秀景等7个楼盘格外扎眼。

重庆市沙坪坝区国土资源管理分局负责人介绍,中梁镇小产权房从2006年开始建设,占地总面积166.4亩,违法占地150亩,其中88.83亩为耕地。7个楼盘建房共计3266套,绝大部分房屋已售出。

自2011年6月至今,一年里新华社记者多次来此实地查看。在最近的一次走访中,中梁名都销售员李小姐向记者推介说:“商品房每平方米6000元,这里才2000多元,还是现房,城里和外地来买的人都很多。”

业界分析人士指出,在这些小产权房建设过程中,只要任何一个环节叫停,都无法建设起来。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据介绍,重庆市沙坪坝区中梁镇原镇长兰永连在建房申请上加盖公章,开发商又将此文件贴在售楼部,宣传是“镇政府项目”;在整治违法建筑时,中梁镇原镇长兰永连、原副镇长邱国全、沙坪坝区国土局原科员刘勇等人为小产权房大开绿灯;无规划许可证、无施工许可证、无国土证的小产权房不仅全部建成,而且还电、水、气、通讯、闭路电视“五通”。

小产权房的开发商缘何有这样的神通?在相关部门的调查中,重庆市沙坪坝区中梁镇7个小产权房背后的利益链渐渐浮出水面。

据了解,重庆市沙坪坝区国土局原科员刘勇,先后收受小产权房开发商等送上的“感谢费”186.1万元,中梁镇原镇长兰永连收受小产权房开发商给的好处费40余万元,中梁镇原副镇长邱国全收受10余万元。

分析人士指出,食利集团相互抱团,原本是阻止小产权房蔓延的管理者、监督者、执法者,最终变成了参与者,这就是小产权房在基层不断蔓延,且难以查处的顽疾所在。

更多分享:6.30夏季攻市北京看房团火热征集购房帮高额介绍费等你拿

更多分享:畅销2居之王 6.16F团特惠8.3折起总价26万起购上MINI灵动空间

社区网分享:14条让你告别坏一二手房实用度PK 降息百万房贷月供减150元

相关阅读:

确权大战:最后攻坚 400平方公里土地上的小产权房

无法一刀切 深圳"土改"未提及"小产权房"处理

“新土改”或消解小产权房尴尬 深圳小产权“转正有望”

CCTV:小产权房路在何方 表示需规划先行

小产权房交易风险加大 广州首曝13个违法项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