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央行降息还需财税政策跟进 优化稳增长信贷环境

京华时报  作者:徐立凡  2012-06-09 08:04

[摘要] 真正让经济稳定增长,需要货币和财政手段的使用。因此,在降息之时,还需要看到财税手段的及时跟进。

真正让经济稳定增长,需要货币和财政手段的使用。因此,在降息之时,还需要看到财税手段的及时跟进。

央行6月7日晚间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并调整利率浮动区间。从6月8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这是自2008年12月降息以来,央行在近3年半后首次降息。此次降息与上月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属于组合拳操作,意在通过货币的适度宽松,提振市场信心,优化今年首要调控目标“稳增长”的信贷环境。 

此次降息体现出更多市场化特点,最鲜明的是市场化手段主导的“不对称”。此次降息,重点是下调贷款基准利率,但存款利率同时下调的效应必须加以考量。比如,要注意会否导致储户人民币资产实际缩水,并释放出“存款搬家”的信号。在目前通胀前景不清晰、楼市调控力度没有放松的情况下,这样的降息效应是无法承受的。因此,央行采取了调整利率浮动区间的市场化做法,以“对冲”存款利率下调可能导致的副作用。过去,存款基准利率的上限不得突破,一般贷款利率的下限是0.9。此次降息,将存款基准利率的管理上限提高了10%,一般贷款利率下限扩大到0.8。可以想见,银行在吸储压力下,都会用足将存款利率提高到基准利率1.1倍的政策,以保证储户不流失。事实上,在降息首日,五大行就已宣布上浮一年期存款利率。 

市场化的降息手段,目的是将银行利润转到刺激经济上来。但是,央行降息疗效如何仍需要观察。首先,如果信贷结构不能真正优化,嗷嗷待哺的中小微企业就仍然不会是受益者。相反,负债率较高的产业和企业会获得更多实惠。如此,降息刺激经济真正增长的效果就可能打折扣。其次,尽管25个基点的降幅对楼市刺激不大,但楼市仍能感受到降息的蝴蝶效应。如果降息之举被放大为激活楼市的信号,就可能出现与并未放松的调控政策不吻合的情况。 

此外,还需明了此次降息是不是降息通道打开的按钮。至少现在,不能得出这样的结论。尽管欧债危机的持续恶化了中国经济的外部环境,国内经济数据也不全然乐观,但在通胀压力没有解除的情况下,降息通道不可能全然打开。否则,调控可能陷入新的两难。 

由此,也可以看出货币手段调控经济的有限性。降息疗效,并非。真正让经济稳定增长,需要货币和财政手段的使用。就目前看,财税政策的适度调整更有针对性。因此,在降息之时,还需要看到财税手段的及时跟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