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官办房产中介能否终结行业乱象?

经济参考报  2012-06-08 08:21

[摘要] 租房客固然反感充斥在房屋租赁行业的哄抬物价、诚信缺失等黑幕,但他们是否会因此欢迎“官办中介”?

租房客固然反感充斥在房屋租赁行业的哄抬物价、诚信缺失等黑幕,但他们是否会因此欢迎“官办中介”?

北京市政府日前发文规定,将鼓励市有关部门、各区县成立国有房屋租赁经营机构,集中开展房屋租赁经营。那么,“官办中介”能否终结房屋租赁乱象?在我们收集到的博友意见中,既有认为“官办中介”大有作为者,也不乏质疑和反对的声音。一些博友表示支持,认为有利于规范中介市场,让高昂的租金回归正常态势;而反对者认为政府在房屋租赁 行 业 内 的“亲 力 亲 为 ”并 不 恰当,质疑者则担忧“官办中介”难以肃清行业乱象。还有博友指出,规范租赁市场最终还要靠强化。

利于规范市场

“官办中介不一定就是要把政 府 变 为 中 介 的 主 体 吧 。”博 友“阿噢威”表示,“再说为什么私营能做中介,国企或者集体企业就不能?”还有博友称,让“官办中介”为公租房的管理积累经验未尝不可。

也有博友认为,房租高关键高在“中介”。一方面,中介坐收渔利还嫌利少利薄;另一方面,中介恶意炒作,不断提高租金价格。设立“官办中介”,向不法中介公开宣战,有利于规范中介市场,让高昂的租金回归正常态势,因此值得期待。

尽管几乎没有人怀疑“官办中介”思路背后的善意。然而,在各部门和各级政府正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管理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一些博友质疑此举或已越界。“觉得很多东西都应该从官方剥离出来,而不是什么都交给官方去做。”博友“华明颉”称。博友“飓风lbl”认为,政府办中介是角色错位,“政府不是去踢球,要当好裁判。”

谨防滋生寻租空间

多数博友更关心自己能否从官方中介中获益。

一些博友看好“官办中介”对租金价格的稳定作用。

博友“春语”表示,由于房地产的特殊性,全部随应市场经济,将带来诸多不利。若能有相当份额的国营,对房地产的发展会有好处!“官办中介”将在一定程度上扼制房价大起大落。博友“浪生思 乡 ”指 出 ,合 理 收 取 委 托 人 费用,设立自动公开交易平台,其效率等各方面都会优于现状。

也有博友认为“官办中介”作用十分有限。

“房产中介是一个服务机构,如果官办了会起到很好的服务作用吗?”博友“佛爷683”称,“服务行业拼的就是服务质量和水平。”

博友“林茜”表示,现在租房子的价格到底有没有一定的标准呢 ?没有标准 ,中介想怎样就怎样,效果还不是一样吗?

博友“姜山”担忧“官办中介”将出现民办中介不存在的严重问题———“实话实说,又是个好捞钱的地方。”博友“天行健快致知行合一”对此也心中存疑,“官办中介不知又会给哪个贪官机会?”

更多分享:6.30夏季攻市北京看房团火热征集购房帮高额介绍费等你拿

更多分享:夜场团购立减10万 6.9日开盘海淀现房独享88折

社区网分享:客厅"皇极"必修课避高考合峰会推迟半"负二代"2万装42平

相关新闻:

中介看房挑客户买房不差人 市场当心倒春寒

终结租赁乱象 不仅要靠“官办中介”

北京建官办中介出租房屋 出租人不得擅自涨租金

北京市民买房受骗 法院判决房产中介"埋单"

绿卡族可购两套房 中介帮忙造假将被严纠

温州民间借贷规模缩水三成 部分中介资金链断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