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存贷款利率浮动上下限调整

新京报  作者:苏曼丽  2012-06-08 07:08

[摘要]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今日起,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表示,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正式放开,意味着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迈进重要一步。

在降息的同时,呼吁已久的利率市场化改革也最终落地。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今日起,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表示,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正式放开,意味着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迈进重要一步。

在不同银行存款利率将不同

所谓利率市场化就是目前银行的存款和贷款利率完全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在资金紧张时,银行可能会通过提高存款利率来吸引资金,而在资金宽松时,银行可能会压低利率。此前,中国存款利率实行基准利率作为上限管理,而贷款利率则实行基准利率的90%的下限管理。对普通老百姓而言,在银行竞争充分后,今后去各家银行存钱时将会出现各家银行的存款利率不相同的情况。

10万一年定存利息或差325元

以此次降息为例,银行可以自主将一年期存款利率定位不超过3.25%的1.1倍,即3.575%,若未来银行的贷存比不放松,银行对存款需求较大,有的银行的利率可能会是3.575%,10万元一年定存获得利息3575元,而有的银行执行基准利率3.25%,10万元一年定存获得的利息为3250元,在不同银行的利息相差325元。

解读

利率市场化信号明显

“利率实行有区间浮动,意味着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了一大步,意义重大。”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夏斌表示。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研究总监刘利刚表示,存贷款浮动区间放开是向利率市场化迈进的重要一步,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中国可能继续其在利率市场化方面的探索。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降息加上利率浮动区间放大的安排能够起到两个方面的作用。

李慧勇表示,一方面实际存款利率并没有下降,可以保障储户的存款,稳定居民储蓄,保障银行的资金来源,保障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

另一方面实际贷款利率大幅度下降可以有效降低企业资金成本,降低企业成本压力,稳定企业,进而稳定经济增长。

■ 影响

银行利润空间压缩

此前,由于央行的利率管制,银行的利差相对固定,也是银行利润的重要来源。一季度,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利息净收入共计3557.17亿元。此次利率市场化迈出重要一步后,银行利润最重要来源的利差也将受到影响,从而压缩银行的利润空间。

这次降息名为对称降息,实际上是非对称降息。这次降息名义上存款和贷款均下降了0.25个百分点,但由于同时上调存款基准利率上限至基准利率1.1倍,实际存款利率变为3.575%,和降息前变化不大;贷款利率下限至基准利率0.8倍,实际贷款利率可降至5.048%,实际利率下降了0.856个百分点,有大幅度下降。银行的利差空间从3.06个点(6.31%-3.25%)降低到1.473个点(5.048%-3.575%),这对银行来说意味着要付给存款者更多的利息,而贷款所获得的利息减少。

“从短期来看,银行的利益则可能受到损害,这是因为近期的企业贷款需求不足,而银行与此同时面临存款的压力,在这样的情况下,降息加上放宽存贷款利率管理区间,银行的利差将很可能受到压缩。在极端情况下,银行的利差与此前相比收窄了大约100个基点,而在现实中,银行的利润可能进一步受损,这是因为实际的资金成本可能会高于目前设定的存款利率上限。”刘利刚说。

 更多分享:6.30夏季攻市北京看房团火热征集购房帮高额介绍费等你拿

更多分享:夜场团购立减10万 6.9日开盘海淀现房独享88折

社区网分享:客厅"皇极"必修课避高考合峰会推迟半"负二代"2万装42平

相关新闻:

央行降息楼市被指获益 首套房贷将现8折优惠

央行3年半首次降息0.25个百分点 20年百万贷款月供省150元

链家地产:央行降息将利好刚需 5月CPI持续回落

陈志:央行降息间接利好楼市 效果几何仍待观察

黄兴文:央行降息或间接使房地产市场获益

央行决定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