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多地放宽公积金政策 利好刚需还是为楼市救场

新华网  2012-06-06 17:48

[摘要] 近日,重庆、武汉等地纷纷放宽首套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在房地产市场充满着诸多猜疑之时,这一“微调”引起了市场极大的关注。许多人都对此充满着疑虑:刚性需求的购房困难能否逐步得以改善?力挺刚需是否将带来楼市回暖价格反弹?

新华网武汉6月6日电(记者徐海波)近日,重庆、武汉等地纷纷放宽首套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在房地产市场充满着诸多猜疑之时,这一“微调”引起了市场极大的关注。许多人都对此充满着疑虑:刚性需求的购房困难能否逐步得以改善?力挺刚需是否将带来楼市回暖价格反弹?

10余个城市公积金政策调整

5月28日,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放宽首套房公积金政策。贷款首付由30%降低到20%,个人贷款额度由20万元提高到40万元;允许夫妻参贷,一个家庭可贷80万元;可贷额度由账户余额的15倍提高到25倍,并允许贷款职工补缴账户余额;可贷额度期限由20年提高到30年,并延长至退休后10年。

记者整理发现,除重庆外,自去年底以来,已有不少城市陆续调整公积金贷款政策。4月下旬,武汉也高调宣布调整公积金政策,用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住房的贷款人可以申请到八成的贷款。也就是说,只需支付两成首付,贷款人就可以轻松买房。

近一个月后,武汉市公积金管理再次修订公积金政策。只要贷款申请资料齐全,减少审批环节,全程办理时限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压缩到15个工作日。对比银行纯商业贷款12—18个工作日完结的办理速度,公积金与其基本同速。而在成本上,两者差异明显,公积金贷款明显优惠了数万元。

据有关研究机构统计,目前已有10余个二、三线城市对公积金购房相关政策进行了调整。其中,既有东部经济发达城市,也有中西部欠发达城市。

解救刚需助力首套房

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深入,保护刚性住房需求得到普遍认同。相关部委多次明确支持首套房购房需求,而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正是支持刚性需求者的首套房购房需求。

“公积金的政策的调整多是针对首套房的购房者,正好解决了刚需的购房困难,也有利于盘活存量房,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中南财经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张东教授认为,房地产调控政策主要在于抑制投机性需求,支持自住性购房需求。公积金政策的适度微调使房地产调控朝着精细化科学化方向发展。

武汉公积金贷款处负责人胡斌说,刚性需求人群通过公积金贷款,降低了首付款支付压力;同时,住房公积金贷款也具有明显的利率,与商业性住房贷款同期利率比较,公积金个贷利率要低2.1%左右,购房者的利息等负担也大幅降低。

近期调整公积金贷款政策的城市均集中在二、三线城市,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未有任何动作。

为楼市救场的担忧

住房公积金是一项惠民政策,重点在于支持中低收入者及住房困难户的住房需求。多个城市的公积金管理明确表示,政策的调整主要是基于这部分人群的实际购房困难,限度满足他们的提取公积金和公积金贷款的需求,是在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大背景下,对公积金政策进行适度的调整和科学的完善。

即便如此,此次公积金调整潮还是引起了许多人的担忧。不少网友由此联想到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时,楼市在寒冬中的“起死回生”。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在房地产市场正在流传“调控放松”的猜测之时,地方政府悄然调整公积金贷款额度难免有“曲线救市”“变相松绑”的嫌疑。

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副主席贾卧龙就是持这种观点。他说,随着刚性需求的持续释放,楼市成交又渐显疲态。地方政府必然会假以刚需之名进行“微调”,为楼市增添新的购房生力军。但是,“这更像是释放一个信号,试探市场的反应,也增强了市场的信心,楼市必将会迎来新一轮的反弹”。

对此,张东并不这么认为。他说,在当前限购、限贷等政策尚未退出的情况下,的刺激政策都不可能带来楼市重现2009年的迅速逆转。只有限购等严厉政策的实质性放松或者退出,才是名副其实的楼市调控放松。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楼市销量的变化主要取决于房价的调整力度。开发商只有继续促销才能争取到‘政策微调’释放出来的刚需购买力。”中指研究院华中分院副总经理姚锐说,刚需入市短期内可能会带来一定的成交量,但从长远看,没有了购买能力雄厚的性需求做支撑,楼市走出低迷期依然面临着重重困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