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上实城开借壳H股融资功能未尽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12-06-06 07:27

[摘要] 通过借壳港股,很多地产商有机会借到在A股市场无法借到的低利率贷款,但真正通过借壳成功募集低成本资金的企业并不多,上实城市开发(00563,HK)算是一个典型的案例。

通过借壳港股,很多地产商有机会借到在A股市场无法借到的低利率贷款,但真正通过借壳成功募集低成本资金的企业并不多,上实城市开发(00563,HK)算是一个典型的案例。

2010年6月,上实控股成功收购中新地产成为其大股东,此后完成对中新地产的重组并借壳上市,中新地产更名为上实城市开发(以下简称上实城开)。至今,上实城开除了在2011年向“自己人”(上实集团的全资附属公司SIHLFinanceLimited)无抵押计息借贷了10亿港元,借款的利率为5.5%;以及向公司高管以高于当时市价的2.98港元/股售出5600万股购股权外,并没有对外公布其他融资。

上实城开2011年的年报显示,公司共111亿港元的贷款中,大约八成属于银行借贷,另有两成属于其他贷款。而“其他贷款”大部分来自上实集团内部,上实给出的借贷利率仅为5.3%~6.1%。如果不考虑资本化利息支出,该公司去年的平均融资成本支出占各类借贷总额的10%以上。根据该公司公布的贷款利率,该公司固定利率贷款利率达到5.5%~12.7%,浮动利率也达到5.3%~9.1%。

与上实城开相比,同在香港上市的中国海外发展(00688,HK)出于人民币的考虑,以及人民币贷款周期短利的因素,大量使用海外银行贷款,并通过发债降低融资成本。年报显示,公司平均融资成本仅为3.4%。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昨日向上实城开者关系部门发出采访提纲,询问借壳上市在融资成本和公开市场募资方面的,但后者未予回应。

此外,上实城开借壳上市,还和上实控股控制的另一家地产开发企业上实发展一定程度上存在同业竞争。尽管上实集团高层此前曾表态将重组两家公司的地产业务,但截至目前上述重组并未实现。

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合伙人薛迥文说,对房地产公司来说,借壳港股并不是为了纯粹为了降低融资成本或获得再增发机会,更大的意义是增加融资的便利性。房产陈晟则指出,借壳港股的更大意义在于给各家地产公司一个国际化的平台。

更多分享:6.30夏季攻市北京看房团火热征集 购房帮高额介绍费等你拿

更多分享:夜场团购立减10万 6.9日开盘 海淀现房独享88折

社区网分享:群众演员的现实与梦想 警方拿枪顶头暴力执法 猫猫15万装修105平

相关新闻:

融资能力大减 放行项目难言放行楼市

五月商品房销售创新高 房企仍为融资忙

负债率创四年来新高 房企海外融资大戏开锣

开发商融资渠道愈窄 房地产私募基金热潮涌动

部分房企加快海外融资步伐 股权融资阀门紧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