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业主维权有助于楼市健康发展

金融时报   2012-06-05 07:33

[摘要] 随着楼市调控的继续,各种问题相继浮出水面,比如牵动市场神经的资金链情况,牵涉面广的房地产商破产重组以及让地方政府头疼的土地财政等,与这些事情相比,近期被称之为“房闹”的业主维权似乎成为“微观”现象。

随着楼市调控的继续,各种问题相继浮出水面,比如牵动市场神经的资金链情况,牵涉面广的房地产商破产重组以及让地方政府头疼的土地财政等,与这些事情相比,近期被称之为“房闹”的业主维权似乎成为“微观”现象。不过,就是这些维权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尽管这对于身处调控漩涡的楼市而言,颇有些戏剧化的味道,但从长远看,其对楼市健康发展大有裨益。

风起于青萍之末。近期的维权事件,诱因主要在于房价的下跌。已经购房的老业主,对于新开盘后或后续新房价格下调极为不满,从而集体与开发商“对峙维权”。近期杭州的几起维权事件,矛头均指向房价,业主的要求是价差补偿。这样的情形与要求,在去年末的上海、北京都曾出现过,并且部分业主的确“如愿以偿”,获得相应补偿。如果将目光回溯更远一些,可以看到房地产市场上业主维权原因很多,情况也各不相同,比较常见的是房屋质量问题。此外,还有因规划设计变更、配套移位或缺失、项目周边重大变化、房产证办理时间拖延等等,这样的案例在房地产市场比比皆是。之所以这些维权事件没有像现在的“房闹”引起这么大社会关注,原因在于维权的理由不尽相同,即“正当性”存在争议。

我们姑且不去争辩是与非,如果将各种类型的楼市维权事件放置于中国房地产市场长久发展的历史河流之中,可以看到的是,这些事件所激起的浪花,在触动各方利益之时,对市场建设具有积极意义,应值得大家理性审视。

既然近期的维权事件起因在于房价,首先要理性审视的,应是当前的房价走势。此轮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初衷是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但随着调控的深入,调控目标更加注重长远,一是促使房价合理回归,二是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调控的目的,当然不是让房价像过山车一样大起大落,而是通过逐步调整,使房价回归到正常的价格区间,并通过种种措施,纠正房地产市场中不规范的行为,从长期来看,则是通过保障房等建设,构建起分层次、合理的住房供求体系,即市场和保障的双轨制住房体系。

在这样的目标引导下,短期的房价走势本应该没有悬念,但从去年下半年至今,楼市调控放松的论调开始喧嚣,房价还要大涨的言论不绝于耳,这让很多人开始迷失。其实,的调子一直没有变,那就是“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放松”。在这样的大形势下,即便有个别地方出现变相“松绑”政策,也不会改变房价大局,即未来房价还将合理回归。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超六成半同比下降,这已经是明显的信号;龙头城市北京,在5月份推出的住宅折扣盘总量为204个,比4月增加7个;比去年5月146个折扣盘,总量增加了58个,增幅达四成。

实际上,如果那些参与“房闹”的购房者对于当前房价走势能够有清醒的判断,还会出现因为价格调整而引发的维权吗?所以,购房者能否保持理性态度,清醒的认识到“买房有风险”,这是市场需求端应该反思的问题。当然,过去的十多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一路走高,房价连年上涨,买了房的人都在暗自庆幸,没有买房的人则懊恼不已,在这样的认识下,很多人还抱着“房价只涨不跌”的投机心态,对于刚刚买的新房价格下跌心理上自然承受不了,去开发商售楼处集体维权的做法可以理解。但必须要说的是,一个成熟的市场,需要的是成熟的消费者,对于房产这样的消费大事,更需要三思而后行,需要认清大形势,理性对待。

完全说消费者不理性当然不可取,有那么多维权事件发生,那么多购房者参与,开发商的责任或许不可推卸。房地产开发商作为市场参与主体,自然有按照市场原则办事,进行自主定价的权利,根据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下调价格属于正当市场行为。但问题往往在于,有些开发商在销售房子时,会对部分业主承诺房价一定不会降,甚至鼓噪会上涨,这种带有明显诱导倾向的做法,成为后续纠纷的理由之一。不过这些在合同中不会有体现,这成为业主难以维权的原因所在。因此,开发商的销售行为是否诚信,能否在消费者购房过程中进行必要的风险提示,是房地产市场是否成熟的一个标志。至于此前更多的房屋质量维权等,同样考验着开发商的“道德血液”,利于推动市场良性规范发展。

维权事件有助于让消费者更加理性成熟,有助于推动房地产商更加诚信外,也暴露出房地产市场一些深层次问题,对推动市场制度建设具有一定作用。有人将近期的业主维权原因归于当前房地产市场的预售制度,可以说,这很有道理,其弊端当然需要尽快改变,不过还不全面,好的制度需要各方理性严格执行才行,需要一个以健全的法制为基础的社会环境,需要市场各方有良好的法律意识。与此同时,如果有关地方政府能够从这些维权事件中吸取经验,从而更好地落实相关调控举措,更好地为市场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房地产市场将能很快走上健康发展之路。

更多分享:6.30夏季攻市北京看房团火热征集 购房帮高额介绍费等你拿

更多分享:夜场团购立减10万 6.9日开盘 海淀现房独享88折

社区网分享:群众演员的现实与梦想 警方拿枪顶头暴力执法 猫猫15万装修105平

相关新闻:

借3·15维权旗号 搜房网被恶意抹黑

新房交易问题层出 "白纸黑字"利维权

北京住建委:支持业主为公共维权

开发商延期交房该如何 业主联合维权更为妥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