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四合院修缮需“原拆原建”

新京报  2012-06-02 08:23

[摘要] “四合院的布局有讲究,要实现保护的目标,就应避免在复建或翻建过程中破坏。”昨天,北京城市规划学会成立《四合院风貌保护与修缮》学术研究组,并宣布该课题研究初步完成,明确了四合院修缮过程要遵守“原拆原建”原则。

新京报讯 (记者马力)“四合院的布局有讲究,要实现保护的目标,就应避免在复建或翻建过程中破坏。”昨天,北京城市规划学会成立《四合院风貌保护与修缮》学术研究组,并宣布该课题研究初步完成,明确了四合院修缮过程要遵守“原拆原建”原则。

四合院仍不断被合法拆改

这位负责人介绍,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为解决老百姓住房困难,曾出现对四合院的大拆大改,建设了大批楼房,致使北京古都风貌受到极大的破坏。2000年以来,大规模的大拆大改基本停止,北京在总体规划中确定历史文化保护区33片,同时为解决危房问题,也对旧城房屋进行了一些修缮。但从保护四合院建筑风貌来说仍不尽如人意,是33片保护区之外,四合院仍在不断被合法拆改等问题亟待研究控制。

但四合院的保护难度又是比较大的。此前一些四合院的修缮中,由于研究不够,实际上居民没有减少,修缮后仍是大杂院。为此,规划学会自去年开始,提出了《四合院风貌保护与修缮》的研究课题并进行了实地调研,目前,该课题已经完成,通过了审议。

四合院存产权混乱等问题

研究成果显示,目前北京的四合院可分为7类, 包括:较标准的四合院、不规范的四合院、带地下室的四合院、房屋局部二层四合院、庭院加天棚四合院、局部翻建四合院、高楼下的四合院,其中大多为布局形式多样、不标准的四合院。而且,四合院的产权混乱,主要有单位自管房、房管所直管房、军产房、私产房等几类,其中以公房居多,私房占少数,混合产也占相当比例。尤其是大杂院,通常一个院落几种产权混杂,由于主体利益分化,意见难达统一,给修缮带来很大难度。

青砖灰色合瓦等为修缮要素

在昨日的会议上,针对目前一些四合院修缮中采用朱漆大门、汉白玉栏杆等做法,表示,四合院建筑应以灰为基本色调,整体色彩应简朴,不过分华丽。

课题中也提出了四合院修缮的技术要求和措施,包括四合院风貌要素,即基本格局、外形和尺度、材料和色彩、屋面瓦等。青砖、灰色合瓦、木构架作为四合院的修缮要素必须遵守。

绿化则按照四合院的特点,首先保留现有大树,没有大树的要补种。主院落保证院内至少一棵乔木,其余地方用以种植灌木花草。四合院周围应尽量增种新树,胡同宽度达到要求的情况下,以至少保证单侧行道树为宜。而四合院的停车问题可通过建设公共停车地库解决。

这位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课题还将继续研究保护区之外的四合院保护范围、四合院修缮的优惠政策、以及四合院建筑、构造、节能、功能使用及地下空间利用等,并选择四合院修缮试点实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