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抱团取暖——探索民营建筑设计公司寒冬举措”论坛举办

房天下  2012-05-29 13:39

[摘要] 5月26日上午,在庄重的墨臣中华圣公会教堂,由北京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民营工作委员会主办,新纪元设计、华太设计、墨臣设计承办的“抱团取暖——探索民营建筑设计公司的寒冬举措”研讨会举办。

5月26日上午,在庄重的墨臣中华圣公会教堂,由北京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民营工作委员会主办,新纪元设计、华太设计、墨臣设计承办的“抱团取暖——探索民营建筑设计公司的寒冬举措”研讨会举办。北京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秘书长周荫如发表致辞,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委员毛哲、北京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会长曲际水出席了论坛。而来自CCDI悉地国际、新纪元设计、墨臣设计、九源国际、华太设计、维拓时代等众多的行业企业家,针对市场转向下的民营建筑设计企业未来发展方向、公司管理创新、人力培训、品牌建设、行业组织协调等热点问题,分别在论坛发表主题演讲,并与相关行业领导及行业内的总建筑师进行了热烈讨论。

同时,2012年,北京新纪元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作为年度协会新任轮值主席单位,在论坛也举行了民营协会轮值主席单位的交接仪式。论坛也得到业内业外众多如《安家》、《中国房地产报》、《UED》、筑龙网、《京华时报》、《新京报》等主流媒体的支持。

近年来,民营设计机构在建筑设计行业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上,顺应市场,在近十年里得到了蓬勃发展,并且涌现出诸多的民营建筑设计企业代表。随着市场发展多元化与竞争愈演愈烈,以及大院、境外建筑设计事务所、明星建筑事务所的多方冲击,民营设计机构面临更加严峻的生存状态。

以2010年行业数据,共有建筑设计企业7761家,其中国有企业1570家,占勘察设计单位总比率的20%,其他有限责任公司、私营企业等民营设计机构,合计占77%,将近80%。这也是业内著名的“二八”理论,即占20%的国有设计企业创造着80%的产值,在夹缝中生存的民营企业顽强前行。而随着当下地产调控针对房地产行业的打压,以及最近国家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文件》,民营设计企业面临寒冬季节。

寒冬中,众多民营建筑设计公司如何“抱团取暖”?来自一线的各个建筑行业老总在论坛现场,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

在北京新纪元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曾繁柏看来,中国民营设计企业的发展要把目光落在自己身上,坚持靠自己力量行走,自己能否战胜自己成为挑战。同时,他针对实现各个民营机构联合治理提出了一系列操作性强的构思,如建立市场联合机制、人力资源联合机制、统一技术质量标准及规范服务标准、统一设计咨询法务服务机制,甚至成立北京民营设计联盟(集团)公司等大胆提法,引起了在座听众的更多共鸣。

而北京维拓时代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李荃则以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对行业影响为背景,力述民营设计企业应着重从内部管理优化、创新能力培养水、服务半径拓展等方面苦练内功。

在论坛终了之际,协会会长曲际水表示,建筑设计伴随改革开放30多年成长,为国家城市化建设及民生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截止到2010年整个行业的营业收入达9546.76亿元,是国家经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在城市化滚滚浪潮中,如何克服“千城一面”,创造出具有中国特色又有时代感的建筑作品,包括我们民营企业的中国建筑师都肩负责任,这也正是此次论坛探求的重要题中之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