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万科:地产龙头谨慎探索商业开发 非住宅业务不超20%

新京报  2012-05-25 08:16

[摘要] 5月15日,房企龙头万科公告称,以10.79亿港元收购香港上市房企南联地产73.9%的股权;此举被业内解读为万科拓展海外融资平台、谋求未来商业地产资本运作的一步棋。

专注普通住宅开发的万科已成为全球的住宅开发商。

重心仍专注于普通住宅开发,非住宅业务占万科总体业务比例不到10%,不会超过20%

放弃多元化专攻住宅,使万科在过去二十年迅速成长为全球的住宅开发商;而受拿地所限,万科被动从商,首次提出旗下商业地产的四条产品线,掀开地产龙头的商业学徒生涯。

5月15日,房企龙头万科公告称,以10.79亿港元收购香港上市房企南联地产73.9%的股权;此举被业内解读为万科拓展海外融资平台、谋求未来商业地产资本运作的一步棋。

而近期,上海万科还首次推出了社区商业地产品牌“万科2049”。万科称这将和“万科广场”、“万科大厦”、“万科红”共同构成万科商业地产四大产品线。

记者了解到,虽然万科一直高举着住宅专业化的旗帜,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对多元化持反对意见,但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万科的商业地产之路已经启动。

拿地所迫万科被动“从商”

对于涉足商业地产开发,万科总裁郁亮多次表示,万科是为了进一步做好住宅而开发商业,并不是“为商业而商”。最直接的一点是,万科现在想拿地,就必须同时接手住宅地块配建的商业。

以北京为例,无论是万科2009年拿下的房山长阳地块,还是2011年拿下的旧宫地块,土地出让条件中都分别包含了19万、12万平米以上的配建商业比重。

万科公司也对记者表示,随着城市发展和城市规划的调整,新出让土地中,非住宅部分占比普遍呈现上升趋势。专业住宅开发商为获得更多开发机会,势必要对非住宅业务能力进行培养;而培养这种能力,不能纸上谈兵,必须有实际的项目运营。

万科介绍,万科从数年前就开始为土地出让中商业比例加大而考虑对策。2007年,万科与新加坡商业地产巨头凯德商用签约合作。万科专注于住宅开发,而商业运营经验丰富的凯德商用作为合作伙伴,负责项目商业部分的规划、招商及管理等运营。

同时万科也一直在酝酿培养自己的商业团队和运营平台。从2010年开始,万科多个一线公司开始成立商业筹备小组,北京万科成立了商业发展部。作为一个标志性事件,2011年年中,深圳万科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成立。

这一过程中,住宅市场的调控也加速了万科向商业地产的着力。万科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商业的存在,一方面作为配套丰富了住宅产品属性;另一方面,除万科住宅产业本身可以成功应对调控外,商业出售或者长期持有的,都能扩展企业在调控中的回旋空间。

更多分享:红5月看房团12线齐发火热召集中"购房帮"1-5万介绍费等你拿

更多分享:长阳半岛5.29特供40套精装房82折限时抢三环5.4米双空间首付2成

社区网分享:揭秘顺义城区布局e清凉大礼放送中3.5万DIY现代简约109平

相关新闻:

万科巨资收购南联地产 借国际化破解融资密码

万科再陷"诚信门"承诺公园被指早批为立交桥

万科问题井喷 王石称或因质量失去房企老大地位

五矿万科重返香河 1.56亿拿地楼面地价仅706元

72亿元集中抄底土地市场 万科等标杆房企开始出击圈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