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苏州菜园"闲置超限期 被视为绿城最失败

第一财经日报  2012-05-25 07:00

[摘要] 绿城集团2009年以36亿元拿下的“”,没想到时隔两年多后,这个位于苏州独墅湖北、高和路南地块的绿城玫瑰园项目,并没有带来高效益,被媒体曝光已变成“菜园子”。

绿城集团2009年以36亿元拿下的“”,没想到时隔两年多后,这个位于苏州独墅湖北、高和路南地块的绿城玫瑰园项目,并没有带来高效益,被媒体曝光已变成“菜园子”。

江苏当地媒体称,绿城的这个地块,“俨然来到了乡间的菜园,不少人正在忙着给菜地浇水、施肥、翻土。”还有当地居民对媒体表示,已经在这里种地近四年时间了,总共种了28个品种的菜,现在正在翻的一块地要种黑芝麻。

绿城相关人士昨日接受《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地块的规划方案已经上报到规划局。不过,另有消息称,从绿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开始卖项目以后,这也是绿城较想出手的一个项目,只是一直苦于找不到买家。

时间回溯到2009年9月22日,当天,宋卫平亲临现场,一天花了61亿元连续拿下两个“”。现在荒废成为“菜园子”的就是其中准备做“玫瑰园”系列产品的一个楼盘

2009年拿下的这两块土地,其中一个被定位为御园系列的产品,去年已经开始销售,记者今年年初在苏州御园的售楼处看到,价格差不多在4万元/平方米,和拿地价格相比,这几乎是成本价在出售。

而另外一块就是绿城当时以36亿纳入囊中、楼面价达到28057元/平方米的地块,现在被指变身为“菜园子”。本报记者今年年初曾到此看过,此地块外面被围墙围住了,毫无动工的动静。

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这一地块为绿城玫瑰园项目,主要是做中式别墅,目前还没有动工,具体开盘时间待定。

玫瑰园是绿城旗下的一个产品系列,有知情人士表示:“这一项目属于上海分公司,并不属于南京分公司。”绿城内部不同的子公司之间争夺资源十分厉害,当时正是长风地块失利的时候,上海公司十分想抢夺资源,在没有做足功课的情况下,就递交资料。

没想到在楼市火热的情况下,仓促拿下的一块土地,此后楼市行情变淡,导致地块一直闲置。

有业内人士指出,绿城玫瑰园这宗地块从2009年9月22日拿地至今,难逃“捂地”嫌疑。“这是一块净地,也没有拆迁的问题,所以开发商想开发这个地块,是很容易的事情,一直放着不开发,可能是资金有问题,或者想拖延时间。”上述业内人士说。

实际上,地方政府对开发商闲置土地都曾有过较为严厉的处置,比如在2006年,苏州就对清查出来的闲置土地采取了不同的处置措施,对闲置两年以上的非农建设用地,无偿收回共计233.9万平方米,纳入土地收购储备的有76.6万平方米,对闲置一年以上的项目用地征收闲置费的有54.3万平方米,限期开发的有184.9万平方米。

面对“捂地”质疑,绿城集团执行总经理王虹斌昨日对本报回应称:“周边同质化的产品也比较多,不创新走不下去,大家容积率一样,双湖板块的强劲对手太多,不但有仁恒,还有九龙仓,所以想做一个很经典的作品。”他表示,此地块轮的方案已经报给规划局,现在重新更改方案。只是,从拿地开始算起,这一时间战线拖得已经有两年零八个月。

冲动过后的绿城目前拿地变得小心翼翼,绿城中国的2011年年报显示,截至2011年底,绿城累计土地储备约4098万平方米,“可以支撑未来五至七年发展”,鉴于此,绿城称2012年将在拿地上采取审慎策略,“暂时没有购置土地的计划”。

尴尬的是,在绿城多次断臂自救之后,在苏州的这两个项目还是被认为是难啃的骨头,苏州玫瑰园的“菜园子”项目,曾被绿城的一位高管视为绿城近年来最失败的一起。

目前,绿城广受业内瞩目的举动之一为售出多个项目股权,绿城中国2011年年报透露,去年5个项目的股权出让为绿城带来32.37亿的现金收入。

更多分享:红5月看房团12线齐发火热召集中"购房帮"1-5万介绍费等你拿

更多分享:长阳半岛5.29特供40套精装房82折限时抢三环5.4米双空间首付2成

社区网分享:揭秘顺义城区布局e清凉大礼放送中3.5万DIY现代简约109平

相关新闻:

绿城离职员工自曝内忧外患 高层结构缺陷重大

绿城离职员工自曝内忧外患 高层结构存重大缺陷

200亿元短期债务压顶 绿城渡难关仍需“割肉”

绿城倒影:《谏宋公疏》背后的宋卫平

绿城中国再卖项目寻自救 老潘购其上海项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