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叶檀:扬州"促进住房产业化"无需动用财政

新京报   2012-05-23 07:28

[摘要] 如果扬州市政府真心促进住房产业化,只要一招便可搞定建立成品房质量基金,两年不出质量事故的成品房用基金鼓励,质量不合格者则必须缴纳基金。如此一来,政府不必动用公共财政,也免了挂产业化“羊头”卖高价房“狗肉”的嫌疑。

如果扬州市政府真心促进住房产业化,只要一招便可搞定建立成品房质量基金,两年不出质量事故的成品房用基金鼓励,质量不合格者则必须缴纳基金。如此一来,政府不必动用公共财政,也免了挂产业化“羊头”、卖高价房“狗肉”的嫌疑。

敏感的房地产市场新政频出。鉴于房地产市场受制于货币、限购等政策,的目光都盯着城市的政策底线,以期对房地产市场做出基本判断。

从去年8月至今年5月10日,已有佛山、成都、扬州等共33个城市出台楼市新政,其中28个城市获得通过,5个被叫停。楼市政策微调内容涉及限购变化、土地出让、普通住宅标准、税费优惠以及购房补贴等。打鼓励需求的擦边球、民意反弹较大的微调基本被叫停,而走刚需路线、改善路线、民意反弹不大的微调大都轻松过关。

的例证来自于扬州。

5月7日扬州市房管局发布《关于对个人购买成品住房进行奖励的通知》,对个人新购买的成品住房,根据面积不同予以4‰~6‰的奖励,该政策从7月1日起执行,执行期暂定一年。政策出台,舆论汹汹,大多认为是地方政府救市的新试探。

住建部官员传递的信息并不统一。5月17日,住建部房地产市场司副司长张小宏做客中国网访谈时发出声音:明确调控方向不改,回调仍是主基调,并称“决不让调控出现反复”,被外界解读为暗含否定扬州新政之意。三天后,住建部住宅产业化促进副主任梁小青在南京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扬州新政”并非救市,而是针对住宅产业化进行的积极有益的探索。

此次房地产宏观调控要实现两大目标:住房从品变回消费品,住房从毛坯半成品变成装修之后的成品房,扬州新政恰在鼓励范围之内。

通过补贴购房者刺激消费,鼓励成品房建设,一来可以增厚开发商的利润(约增加20%以上),二来可以稳住节节下滑的房地产市场,三来能够稳定与装修相关的重要行业,四来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

问题在于扬州新政没有挑战房地产调控,却挑战了公共财政的严肃性,政府补贴购房者,从哪项支出?是否通过了表决?同时,政府出钱补贴能够鼓励成品房建设,却不能遴选出与劣质的成品房,如果不良商人以次充好,对社会资源造成二次浪费怎么办?

与此同时,围绕精装修住房的甲醛门等质量事件层出不穷,甚至业内领先者万科都一再曝出质量隐患。华远地产(600743,股吧)董事长任志强此前就表示,“现在很多房企觉得不做精装修,交的土地税会多,因此便故意加大成本。名义上为了绿色环保,其实是为了加大成本才做精装修,想少缴一部分税才做精装修。”

如果扬州市政府真心促进住房产业化,只要一招便可搞定建立成品房质量基金,两年不出质量事故的成品房用基金鼓励,质量不合格者则必须缴纳基金,如此一来,政府不必动用公共财政,扬州市民住上了放心的精装房,这才是推进产业化的好办法,也免了挂产业化“羊头”、卖高价房“狗肉”的嫌疑。

细节是魔鬼,扬州市政府的鼓励细则将使我们洞察,扬州新政到底是为了拉动市场,还是为了推进产业化。

更多分享:红5月看房团12线齐发火热召集中 "购房帮"1-5万介绍费等你拿

更多分享:长阳半岛5.29特供40套精装房82折限时抢 三环5.4米双空间首付2成

社区网分享:建材团购内幕惊爆双眼 轻轨延至顺义新城 中关村打工族辛酸蜗居

相关阅读:

佛山再祭楼市新政 房价上涨不得超过10%

扬州地产新政动荡十日 政策放松信号模糊

称住房公积金新政对成交量影响有限

评论:住房公积金新政托刚需有何不可

扬州新政调查:房管局称暂无符合补贴政策房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