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评论:住房公积金新政托刚需有何不可

京华时报   2012-05-19 08:44

[摘要] 住房公积金新政,只要托的不是投机的市,而是托着刚需的市,那么就该鼓励先行实践,无需大惊失色。6月1日起,山东临沂市9县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将由20万元提高至30万元,蚌埠、南昌、武汉等部分城市近期也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或提高贷款额度,或延长贷款年限等。

住房公积金新政,只要托的不是投机的市,而是托着刚需的市,那么就该鼓励先行实践,无需大惊失色。

6月1日起,山东临沂市9县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将由20万元提高至30万元,蚌埠、南昌、武汉等部分城市近期也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或提高贷款额度,或延长贷款年限等。

在楼市调控没有放松的大背景下,任何一点地方政策的风吹草动都具有高度敏感性。此前,也确有不少地方试图通过打“擦边球”的方式变相救市,以缓解土地财政压力。但是,倘若把地方楼市相关政策的微调都一概视作“托市”之举,尽管对于创造规范调控秩序,严肃土地法纪的政策落实氛围不无助益,但也可能在一刀切思维下扩大误伤面,让居民正常的刚性需求也遭到抑制。以尽可能满足居民居住权为目的的调控政策,就有可能与其预期目标背离。

住房公积金制度,其性质就是与民生相关的住房社会保障制度。那么在楼市调控的进程中,对于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管理与商业贷款管理有所区别,以便于住房公积金发挥应有作用。这是应有之义。

现实情况是,住房公积金作为一笔巨额民生资本,并没有发挥应有作用。据统计,到去年底,住房公积金累计已经缴存3.9万亿元,除贷款外,余额还有2.1万亿元。业内人士测算,公积金余额在满足正常提取、贷款并留足备付金的情况下,结余资金仍超过4000亿元,沉淀资金数额巨大。让民生资金沉睡,何如激活发挥作用?

有人担心,上述地方的住房公积金“新政”,会导致住房公积金成为楼市的解救者,让楼价再次飙升。这种担心固然不是全无道理,但是,如果为满足价格调控目标而忽视民生改善目标,忽视庞大的自住型和改善型需求,即使价格一时被压制,也不过是畸形成效。一旦条件有变,刚性需求就只能集中释放,并短期内导致房价失真。更何况,楼市疲弱的宏观背景,已经扭转了潜在购房者对楼市的预期。在目前这个时间点盘活住房公积金,市场负面效应不大,成本较小。

楼市调控涉及面极广,需要调整的是复杂的利益关系。这其中,民生性的不能堵而只能导。各地即将实行的住房公积金新政,只要托的不是投机的市,而是托着刚需的市,那么就该鼓励先行实践,无需大惊失色。

更多分享:红5月看房团12线齐发火热召集中 "购房帮"1-5万介绍费等你拿

更多分享:三环三轨5.4米双空间 首付30万自由购 一成首付抢占CBD精装美宅

社区网分享:顺义新城增30托老所 惊爆!西直门房源2.5万/平 租房客挤爆中关村

相关新闻:

多地疑试探性救市 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最有效

公积金有七大用法 住房消费治疗疾病均可行

保障房资金缺口至少5000亿元 公积金援建争议

公积金二成首付将刺激成交 公积金或成突破口

多个城市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 或是"救市"前兆

楼市微调政策铆上公积金 刺激刚需意图明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