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200亿元短期债务压顶 绿城渡难关仍需“割肉”

北京商报  作者:赖大臣  2012-05-10 07:20

[摘要] 两次出售项目给潘石屹并没有化解绿城的危机。日前,穆迪者服务公司宣布下调绿城中国债信评级,称绿城中国继续面临200亿元短期债务(其中包括约45亿元信托贷款)危机。截至去年底,绿城的现金余额仅为59亿元。这是继去年破产门后,绿城再次面临资金危机。

两次出售项目给潘石屹并没有化解绿城的危机。日前,穆迪者服务公司宣布下调绿城中国债信评级,称绿城中国继续面临200亿元短期债务(其中包括约45亿元信托贷款)危机。截至去年底,绿城的现金余额仅为59亿元。这是继去年破产门后,绿城再次面临资金危机。

绿城余地已不多

在穆迪发布消息之后的5月8日,绿城披露了4月的销售业绩,共销售809套,销售面积约22万平方米,销售额为36.7亿元。前4月累计销售额为98亿元,其中19亿元为协议销售额。也就是说,今年通过销售获得了79亿元收入。

今年4月初,绿城把占股70%的上海长宁区天山路项目,以21.38亿元出售给潘石屹,从中16.16亿元,即使加上去年转让外滩的10.4亿元和去年结余的59亿元,绿城现在手中的资金不过164.56亿元,与穆迪披露的200亿元短期债务还有35.44亿元的差距。

其实,绿城目前已经使出了浑身解数。在营销层面,绿城不仅展开了全民营销策略,而且宋卫平也身先士卒,给自己定下3亿元的销售目标。4月,宋卫平成功推荐成交了绿城杭州蓝色钱江两套江景大宅,成交金额4070万元,此前他个人已经销售了1亿元。

绿城中国首席财务官兼董秘冯征表示,除了信托部分(45亿元),绿城150亿元左右的短期债务由50多笔银行贷款组成,分散在一年中的不同时期,是可以通过再借续借持续偿还的,并且会得到银行的持续支持。过去10年,绿城都是这样做的。绿城的负债率总是那么高也证明了以往再借款项比还的要多。

此外,冯征还透露,今年绿城的负债率目标是降到100%左右,因此还会继续转让项目,但具体转让多少还要看正常的销售情况。绿城刚刚拿到了转让上海天山路项目回收的20亿元资金,目前公司的实际财务状况有所改善,对于短期借款的偿还没感到有什么问题。

按照当初宋卫平的自救措施,是先努力销售,不行就卖项目,最后还不行就只有大幅退出房地产市场。就现在而言,前两步已经迈出去了,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正如绿城一位员工所言,绿城还存在着“人忧、治患、略虑”三方面的问题,不是单靠资金就可以改变的。

房企危机进一步加深

今年以来,暴露出问题的不止绿城一家企业。

今年一季度亏损的上市房地产企业为36家,其中,首开股份一季度净利润为-0.137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40万元。万通地产在报告期内净利润为-0.1861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300万元。

按照上市房企总资产,首开股份、万通地产分别为第5名和第37名,位列梯队。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保利地产、中海地产也纷纷转让旗下的商业物业来套现,同时,华润置地也在散售旗下一些城市的中小型商业地产项目。

相对开发商的应变之策,中介公司就显得被动得多。日前,世联地产在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将从一直起色不大的二手中介业务中逐步淡出,并通过项目收购涉足物业管理,从而由地产代理和顾问业务服务商转为中机构客户集成服务商。

世联地产董事长陈劲松表示,去年和今年一季度地产代理中介公司大面积亏损,部分中介公司的地产客户过于集中,受客户销售放缓的影响极大。地产代理中介行业早已举步维艰。

易城中国的研究报告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大宗并购交易还将持续。戴德梁行商铺部董事张家鹏表示,外资可能会利用这个机会抄底中国的商业物业。

更多分享:红5月看房团12线齐发火热召集中"购房帮"1-5万介绍费等你拿

更多分享:5.11全城疯抢 万科长阳半岛8折特惠房CBD东精装现房23500元/平

相关阅读:

还款压力大 绿城一楼盘七折促销

绿城卖房新招 均价高于房企新四强

绿城2012做好最坏的打算 销售目标定400亿

瑞银:调高绿城盈利预测 但维持“沽售”评级

老潘购绿城上海项目 SOHO中国胃口大充“收购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