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京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标准征求意见 拟人均不低5平

新京报  作者:马力   2012-05-10 06:44

[摘要] 昨日,北京就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标准征求意见。其中提出,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

昨日,北京就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标准征求意见。其中提出,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

去年,北京市政府下发《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若干规定》,对于群租问题,明确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将由相关部门制定具体标准。

夫妻带孩子可三人住一屋

《征求意见稿》明确北京出租住房人均居住面积标准不得低于5平方米,出租房的单个房间居住人数不得超2人。但有法定赡养抚养义务关系的除外。即如果是一对夫妻带着一个孩子,是可以3个人住一个房间的。

对于为何标准拟定在5平米,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在国家住宅相关的设计规范中,对于居住空间的房间面积有限要求,折合到人均应该是5平米。

据了解,上海市出租房屋的人均居住面积标准,也定在不低于5平米。

此次北京首次限定了人均居住面积和单间居住人数,将杜绝单间房屋放置上下铺,进行床位出租的群租模式。其中明确提出,不得改变房屋内部结构进行分割出租,不得按照床位出租。

业委会可书面责成停止群租

《征求意见稿》中还明确了房屋出租各个主体的责任和机制。房屋出租人和承租人应依法签订房屋租赁合同。属于住房的,房屋租赁合同要写明承租房屋间数、居住面积等情况,并明确约定居住人数及相应的违约责任等内容。

业主大会、业委会可通过管理规约,书面责成出租人停止违法的群租;物业企业要对发现的违法租赁及时劝阻,并报告业委会和主管部门;而主要负责对房屋租赁行为进行日常巡查的则是基层管理服务站,他们要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及时劝阻,并报告业委会和主管部门。

此外,单位承租房屋作为集体宿舍供本单位职工居住的,不适用该标准。

更多分享:红5月看房团12线齐发火热召集中 "购房帮"1-5万介绍费等你拿

更多分享:5.11全城疯抢 万科长阳半岛8折特惠房 CBD东精装现房23500元/平

相关阅读:

北京公租房进城 开发商寻出路

公租房补贴标准补贴95% 实付4%

北京公租房六档租金补贴补95% 租金三年不变

胡景晖:出租房屋新规有利于规范租赁市场

京三环新城整治完成 2000租户搬离地下出租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