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购房资格审核从严 1.4万在京购房人未过限购关

北京青年报  2012-05-07 07:27

[摘要] 昨天,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强调,截至昨天,全市共1.4万户申请家庭未通过购房资格审核,投机性购房需求基本被挤出,调控效果持续显现。今年,将巩固前期调控工作取得的成果,从严开展购房资格审核,严厉打击违法违规企业。

本报讯 北京将从严开展购房资格审核。昨天,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强调,截至昨天,全市共1.4万户申请家庭未通过购房资格审核,投机性购房需求基本被挤出,调控效果持续显现。今年,将巩固前期调控工作取得的成果,从严开展购房资格审核,严厉打击违法违规企业。同时,市住建委提醒购房人:不要听信所谓代办购房资格的谣言,避免由此导致的经济损失及法律责任。

去年2月15日,北京市出台包括住宅“限购措施”在内的楼市调控措施。随后,市住建委研发启用购房资格核验系统,在申请申报、资料核验、网上签约、产权登记等各环节,建立信息共享和联审机制,形成多道核验“关卡”。记者在朝阳区、海淀区等区县房屋登记大厅以及金隅花石匠、城建红木林、万科长阳半岛等售楼处了解到,购房家庭通过住宅“限购资格”审核,需经过“四关”:即申报、初审、“联网”审查以及过户前复核。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1年2月17日以来,市区两级主管部门多次对住房限购政策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和日常巡检。一旦发现交易异常,立即启动执法机制,及时制止骗购行为。 “近期,针对部分项目持《工作居住证》签约比例异常的情况,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会同相关部门联合执法,暂停开发企业项目网签,责令其立即与骗购住房家庭解除合同,对持伪造证件骗购的房屋,登记部门不予办理产权登记。”上述负责人强调。同时,市住建委会同市人力社保局加大对伪造《工作居住证》的打击力度,进一步完善材料收缴、审核机制,不断优化和完善购房资格核验流程。

“今年,本市将巩固前期调控工作取得的成果,毫不动摇地贯彻落实各项房地产调控措施,从严开展购房资格审核,严厉打击违法违规企业,绝不姑息任何骗购行为。”该负责人强调。“今年,将继续坚持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政策不改变、不动摇、不放松,从严开展购房资格审核工作。”

新闻内存

北京住宅限购资格审查要过“四关”

关:申报并签署购房承诺书——即购房人在购房前应当如实申报家庭情况,签署《购房承诺书》,承诺知晓并遵守各项住宅“限购”政策,并承担因虚假申报而导致不能办理网上签约、房屋登记等手续所造成的责任。

第二关:网签机构对购房家庭提交的材料进行初审——售楼处或中介机构网签部门、区县房屋登记大厅网签服务窗口,按照相关规定收取审核资料,初步核验符合条件的,在购房资格核验系统中填报信息,提交市住建委复核该购房人信息。

第三关:各职能部门信息共享,“联网”审查——购房人签约之前,市住建委对购房家庭名下房产进行审核,并通过信息接口,将购房家庭信息传送至北京市地税局、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北京市车辆管理所等等相关部门,对纳税、社保等情况进行“联网”自动审核。

第四关:房屋产权登记之前再次核验相关材料——购房家庭在房屋产权登记即办理产权证时,各区县房屋登记部门仍需收缴相应材料,再次核验购房资格。

■文/本报记者 余美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