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02人报考房屋登记官 型登记审核人才紧缺

新京报  作者:马力  2012-05-07 06:38

[摘要] 昨天,由市住建委组织的2012年度房屋登记官考核举行,302位来自房屋登记一线的工作人员报考“房屋登记官”。去年起,北京实施房屋登记官制度,各区县房屋交易大厅,办理新房或二手房权属审核和登记的人员,都由“房屋登记官”来负责。这样,居民的房屋交易效率更高。

昨天,由市住建委组织的2012年度房屋登记官考核举行,302位来自房屋登记一线的工作人员报考“房屋登记官”。去年起,北京实施房屋登记官制度,各区县房屋交易大厅,办理新房或二手房权属审核和登记的人员,都由“房屋登记官”来负责。这样,居民的房屋交易效率更高。

考试包括两个科目

房屋登记与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居民购买住房后,就必须去各区县的房屋登记大厅,将房屋的权属登记到自己名下,并领取房产证。

“在老百姓的资产组成中,房屋占了很大比重,在北京一套房子动辄几百万元、上千万元。这么大的价值,需要完善法律,提高房屋登记人员的素质和水平,保障交易安全。”考核的命题说。

昨天的房屋登记考试设两个科目,包括房地产登记制度与政策,主要是政策和法律知识,包括物权法、房地产管理法、婚姻法等方面的内容,以及房地产登记实务与案例,主要考具体的实务操作能力,包括每种房屋登记需要哪些要件、如何审核等。

房屋登记审核须持证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去年,北京在率先实行房屋登记官考核。目前全市共有244人获得房屋登记官资格。按照住建部的要求,只有通过了考试,取得了房屋登记官证书,才能够从事房屋登记审核工作。

“按照要求,在房屋登记部门中,负责审核、登记的关键环节工作人员,必须是‘房屋登记官’。此外的一些比如收件、打印等一般性工作人员,并不要求必须获得证书。”这位负责人说,让经过严格考核获得证书的房屋登记官来负责房屋登记,可以保障房地产交易安全,提高交易效率,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 现状

型登记审核人才紧缺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婚姻法》司法解释三的颁布,北京市限购政策出台及二手房计税价格的调整,对北京房屋登记工作形成了较大压力。对普通市民来说,作为不动产的房屋往往是一个家庭的资产。不动产登记的公示力、公信力、对保证不动产交易安全、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合法权益至关重要。

全市近800名登记人员,近三年全市房屋登记量一直保持在70万件以上,高峰年份达到近百万件。人员编制不足、登记审核难度增加、登记量居高不下的客观情况,对型、一专多能登记审核人才的要求越来越迫切。

点击进入:红5月看房团12线齐发火热召集中"购房帮"1-5万介绍费等你拿

点击进入:北苑自由购双铁小户型首付30万东五环精装现房优惠12万

点击进入:北苑面面观发展不容小觑良乡挂牌两大名医院进驻黄村

相关阅读:

红五月:一轮短暂的行情 不能决定年内楼市走向

楼市首现买房免首付 开发商开始尝试以价换量

上海楼市进入阴跌季 住宅酝酿第二次

北京楼市4月成交 前50名盘占半数

南城计划逐渐落实 大兴楼市供应井喷竞争激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